首頁 中國 政治

專家談武漢封城 與官方說法有出入

【記者張頓/報導】日前,中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披露了武漢封城的經過,首次強調中共國務院在封城中所起的作用,這與中共官方此前的多種說辭完全不同。

《中國衛生雜誌》3月26日刊出專訪李蘭娟的文章,首度披露中共當局對武漢封城的決策過程。

1月18日,中共國家衛健委專家鍾南山、李蘭娟等6名高級別專家組成員前往武漢,1月19日下午召開閉門會議。

李蘭娟說,她在會上提出了六個觀點,包括:武漢已經有醫務人員感染了,「說明存在著人傳人」,應該按照甲類傳染病來管理;武漢已經成為一個疫源地,要對武漢採取「不進不出」措施等。

閉門會議還未結束,參會的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領導給北京打電話,將「人傳人」、「按照甲類傳染病管理」等專家的關鍵意見向國家衛健委匯報,國家衛健委又立即向國務院有關領導匯報。

會議一結束,專家組當夜到北京,中共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會見了鍾南山和李蘭娟。1月20日,6名專家組成員與中共副總理孫春蘭會見;當天中共國務院又召開常務會議,鍾南山、李蘭娟應邀參加。「會後,國務院當即做出決定,將該肺炎按照乙類傳染病甲類管理。」當天,中共國家衛健委專門召開記者會,6名專家把疫情通過媒體向全中國公開。

1月22日,李蘭娟返回杭州,當晚了解到浙江不僅有了第二代感染,還引發了聚集性疫情,因此向上彙報,建議「武漢必須馬上封城」。1月23日上午10時,武漢封城,這是中共中央、國務院做出的「決策」。

但李蘭娟披露的武漢封城經過,與中共官方此前的說法完全不一樣。

時政評論員石實說:「李蘭娟披露的封城始末,洩漏了封城令來自中共中央、國務院,而且國務院在其中起到了關鍵的作用。這等於否定了此前中共官員說『封城令來自習近平或者是來自武漢市委』的說辭。」

石實表示,儘管封城令給武漢很多有病市民看病帶來不便、有的甚至因此延誤了看病時間而去世,而且封城令也讓數百萬健康的武漢市民處於被感染的危險,造成了很多人為災難,但中共各級官員仍在爭搶封城的「功勞」。

中共中央與武漢市委爭封城「功勞」

2月20日,中共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祕書長丁向陽,在武漢舉行的記者會上稱,武漢封城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的指示」。丁向陽在會上沒有提封城令是來自中共政府、國務院,僅強調封城令來自中共中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指示,忽略了中共政府的角色。

而武漢市長周先旺1月27日接受中共央視採訪時則說,封城是武漢市委做出的決定。他說,對一個超千萬人口的城市,採取封城,這可能人類史上沒有過,在人類的城市發展史上也沒有過,「但是面對今天疫情的威脅,我們把這個門關了,有可能把疾病阻斷了,但是在歷史上我們(指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和市長周先旺)都會留下罵名」。

周先旺還披露,武漢當局此前未及時披露疫情,是因為沒有得到「授權」。「因為它是傳染病,傳染病有《傳染病防治法》,它必須依法披露。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這個資訊以後,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所以這一點在當時有很多不理解。」周先旺說。

但外界認為,周先旺是把隱瞞疫情推責給中共當局,因為武漢當局至少夥同中共當局隱瞞了近一個月的疫情。

武漢肺炎最遲在去年12月1日就爆發了,但中共當局一直隱瞞,抓捕了8名傳播疫情的醫生,宣稱疫情「可防可控」、沒有「人傳人」的虛假消息,誤導民眾;同時,在武漢封城前,中共當局已放走了500萬名武漢人。

中共上述種種行徑,導致疫情迅速在全國、世界蔓延,因此外界把「武漢肺炎」改稱「中共病毒」,以強調中共隱瞞疫情所應該承擔的責任。

目前,中共又為了復工,各地仍在隱瞞疫情。在全球各地確診病例猛增的情況下,病毒的發源地中國,中共官方只報「輸入病例」,外界質疑中共掩蓋了本地感染病例。

按照中共的計畫,4月8日,武漢即將解封。但多名武漢市民擔憂,當局掩蓋疫情,解封後人潮流量加大,會造成疫情的二次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