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債務是高收益債「病毒」 分散風險為上策

文/《大紀元》台灣編輯部
中國企業還款壓力上升,從去年開始像是天津物產、清華紫光、北大方正就屢傳債務違約重組、展延,甚至是被聲請債務重整等負面消息,尤其亞洲高收益債多數以中資企業發行的美元債為標的,連帶也波及台灣投資人。專家建議,投資人若挑高收益債券基金又想要避開地雷,應透過配置不同國家、投資等級的債券比重,來降低流動性不足的風險。

「中國債券違約率升高已是趨勢。」大拇哥投顧首席分析師黃建中指出,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不斷擴大開放、逐步建構資本市場,進而採取信用風險分級化、給予不同的利差,以吸引外資資金湧入,雖然因應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進一步端出貨幣及財政寬鬆政策「抗疫」,可能減緩中企違約的速度,但長期方向依舊不會改變,「國企也不會再是保證條款」。

事實上,從去年開始,聯準會、國際清算銀行早已提出警告,投資等級債券最低評級的BBB級債券發行量爆增的問題,尤其是創紀錄的2.5兆美元投資級債券目前處於BBB評級,僅高於高收益債券(垃圾債)一級;有「新債王」封號的雙線資本(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更是根據槓桿率,預估45%的投資級債券將被評為垃圾債等級。

冠上高收益帽子 得留意背後的潛藏風險

換句話說,要是哪天產業的盈餘動能減緩,這些BBB等級就會被降級成高收益債。黃建中擔憂地說,目前高收益債市場容量只有1兆美元,假設有四成BBB等級債券落入高收益債,可預期的是,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勢必將拋售部分舊的高收益債,進而承接新的高收益債,「既有的高收益債一定會承受賣壓」。

長期來看,黃建中對於高收益債保持悲觀態度,尤其中國高收益債流動性通常都不佳,因此建議現階段投資人最好先不要碰為妙。

不過,群益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運婷則有不同看法,她表示,中國高收益債相較於美、歐高收益債券市場評價面、信用利差較高,另外,中國高收益債市場超過六成來自於房地產業,而房地產目前在中國算是能見度較好的市場,主因是中國內部經濟面臨放緩,但房地產仍是相當重要的支撐主力,加上中國因應疫情將對市場釋出資金,減緩流動性壓力,而房地產業是極有可能間接受惠。

但李運婷也坦言,受到肺炎疫情衝擊,短期之內包含消費零售、觀光運輸及航空產業影響深,工業、製造業、房地產業則是有遞延的情況;整體而言,中國高收益債相對於美、歐高收益債券流動性確實偏差,因此這也是為什麼中國高收益債需要給予更多的溢價來吸引投資。

基金持股成分不透明
投資人不知不覺中踩雷

根據規定,國內的投信業者必須在每個月的第10個營業日公開上傳前一個月的基金月報,其中就包含基金投資明細的最新前10大持股,以及基金投資明細「季占基金淨資產價值1%以上」。

但一名國內金融業者私下表示,依照法規規定,不論是境內基金還是境外基金,持股資料皆不是最新、最即時,況且國內基金月報依法也僅需要公布前10大持股,並非全部持股。他甚至說,亞洲高收益債投資中國比重動輒高達五成,但從基金名稱根本看不見「中國」兩個字,確實會讓一般投資大眾很容易被蒙在鼓裡。

至於主管機關為什麼不願意公布詳細的基金持股資料?金管會解釋,倘若全數公開基金持股資訊,恐怕會造成一般投資人跟著複製「跟單」,甚至產生不利於基金投資,因此為了保護基金投資人,資料僅揭露前10大持股,加上持股並不是立即性的資料,也避免讓有心的投資人有立刻下單的機會。

分散風險才是投資王道

對於投資人來說,若是遇到市場出現利空之際,手上若持有「被點名」的公司債又該怎麼做?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資深協理梁珮羚則建議,投資人應先確認手上基金是否有大家所說的「未爆彈」地雷,持續關注基金公司和經理人的評論及操盤動態,畢竟基金是買進一籃子債券,而非持有單一債券,只要能分散投資,仍是可以降低單一公司所造成的風險。

梁佩玲也表示,比起其他成熟市場的高收益債,2020年的中國高收益債基金確實「雜音偏多」,預期波動可能較大,若是屬於空手的投資人,今年的中國高收益債未必會是優先考慮的投資標的,建議要投資債市的投資人還是要配置高等級債券(如政府債),及美國或全球高收益債,來平衡流動性不足的風險。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則是強力建議,目前對中國大陸有往來的金融機構甚至是一般企業,應全面檢視客戶的財務情況,尤其金管會也應該要針對所有與中國有往來的台灣的銀行進行全面壓力測試;他也建議一般投資大眾,對於2020年高收益債券的布局投資更應該謹慎小心、保守操作。(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