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參與WHO 蔡英文:台灣有能力也有很強意願

總統蔡英文昨(30)日表示,希望各國歷經這次疫情後,能更理解、了解台灣能量與能貢獻的地方。(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昨(30)日表示,希望各國歷經這次疫情後,能更理解、了解台灣能量與能貢獻的地方。(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日前接受港媒採訪,被問到「台灣」時先裝聾作啞,之後更是直接掛斷電話。對此,總統蔡英文昨(30)日表示,希望各國歷經這次疫情後,能更理解、了解台灣能量與能貢獻的地方,真正思考讓台灣加入世界防疫體系。

蔡英文30日前往桃園訪視「敏成股份有限公司」,她表示,在這次的防疫過程中,「口罩國家隊」的表現是可圈可點,政府希望「口罩國家隊」在防疫之後,也能繼續維持,重申我國的醫療及國軍機構,將來都會採用國內生產的政策,政府也會再次檢討公共部門的需求,讓我們的國家隊可以維持整個公共部門以及醫療衛生部門的需求。

她表示,防疫期間政府與民間是合作緊密的夥伴,而且一直超前部署口罩需求,從每日生產幾百萬片到千萬片,1千萬片的時候她和行政院長都覺得不可思議,還持續挑戰日產1千5百萬甚至2千萬片的目標,這不僅有助於提升民心士氣,也證明台灣團隊無論公、私部門可以一直挑戰極限。

針對《香港電台》(RTHK)採訪艾沃德時,艾沃德先是裝聾作啞,後來更直接切斷視訊。蔡英文表示,台灣有能力及很強的意願,與各國共同維持人類的健康。台灣有一些有用的經驗,也願意分享,希望各國政府在經過這次疫情之後,更能理解、瞭解台灣的能量及台灣可以貢獻的地方,能夠真正地來思考,讓台灣可以加入世界防疫體系,不但對台灣民眾的健康可以有更好的保障,對全世界來說,有了台灣的參與,世界醫療衛生體系會做得更好。

至於下一階段是否會與其他國家交換防疫物資、推動防疫外交?蔡英文說,與其說防疫外交,不如說是防疫合作,現在與其他國家互通有無或者是在研發或技術層面,也有共同合作發展的機會,希望大家共同對抗疫情、病毒,與其他國家可以互通有無,相互形成夥伴關係,強化各自對抗疫病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