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二戰以來最大規模 疫情致全球勞力再分配

經營食品、生活必需品的超市、電子商務公司,以及醫院出現需求暴增、人力不足的狀況。( PASCAL GUYOT/AFP via Getty Images)
經營食品、生活必需品的超市、電子商務公司,以及醫院出現需求暴增、人力不足的狀況。( PASCAL GUYO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隋園/編譯】隨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一些行業受衝擊停產和停業、被迫裁員或讓員工放無薪假,而另一些行業則因需求飆升而面臨嚴重人員短缺,從而出現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勞動力「大挪移」。

《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疫情造成全球大範圍城市封鎖,旅館、餐館紛紛關閉,航空公司也因旅行需求劇降而紛紛削減航班,造成大批人員失業或休無薪假。而另一方面,經營食品、生活必需品的超市、電子商務公司,以及醫院出現需求暴增、人力不足的狀況。自然而然,前一類行業閒置人員開始流向後一類行業,全社會出現勞動力資源大規模再分配。

提供創新人力資源解決方案的萬寶盛華(ManpowerGroup)公司北美總裁弗蘭基維茨(Becky Frankiewicz)表示,這次勞動力再分配是該公司1948年建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她說:「一夜之間出現成千上萬的職位空缺,我們不得不快速行動。」

在美國,勞動力市場出現大量潛在人力。美國勞工部上星期四(3月26日)公布,截至22日的那個星期,初次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暴增300萬人,令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增至創紀錄的328萬人。而與此同時,包括大型超市連鎖公司沃爾瑪(Walmart Inc.)、西維斯健康公司(CVS Health Corp)在內的多家大型企業宣布將在未來幾個星期招聘近500,000名新員工。

在歐洲,政府努力將人力資源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德國上星期通過法律,向參與「短期工作計畫」(Kurzarbeit)的人提供獎勵,鼓勵他們在健康護理、農業等領域工作;法國農業部長紀堯姆(Didier Guillaume)一個多星期前表示,由於外國季節性工人無法前往工作,該國農場3月需要4萬5千名人力,4月進一步需要8萬名,5月再額外需要8萬人。

經濟學家認為一些行業的招聘潮並不能消化未來幾個月的失業人口,許多就業再分配是臨時性的。但另一些經濟學家則認為,此次危機令行業的重要性突顯,會改變人們對就業安全的看法。

美國俄克拉荷馬州37歲的瓦爾(Shae Wall)之前在一個為餐館業處理工資單的公司工作,目前正在尋找健康護理方面的工作,她說這樣的工作「抗疫」。

在這一勞動力再分配過程中,臨時工仲介起了關鍵推動作用。法國仲介機構Mistertemp Group正引介數千名之前在汽車製造廠、建築業或活動主辦業工作的人員從事包裝、物流中心推高機司機或收銀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