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護照封面改Taiwan?蘇貞昌:要國人與朝野共識

對於中華民國護照封面英文是否改成「Taiwan」,行政院長蘇貞昌31日表示,護照或其他方面的名稱有憲法規定,要國人共識,也要朝野共識。(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中華民國護照封面英文是否改成「Taiwan」,行政院長蘇貞昌31日表示,護照或其他方面的名稱有憲法規定,要國人共識,也要朝野共識。(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有關中華民國護照封面英文改成「Taiwan」的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31日在立法院備詢前表示,護照或其他方面的名稱有憲法規定,要國人共識,也要朝野共識。

時力智庫民調顯示,高達74.3%的民眾支持護照封面的英文名稱Republic of China改成Taiwan。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日前表示,台灣不是國家,中華民國才是國家,中華民國治權及於台澎金馬,這就是現況,若民進黨政府要改國號國名,改護照封面,需合法修憲,獲得國人與朝野共識,她都會尊重。

此外,陳玉珍在31日立院質詢,再度提「離島基本法」需求,認為現在原住民有《原住民基本法》、客家也有《客家基本法》,那政院也應支持離島制定「離島基本法」。

對此,蘇貞昌表示,不管防非洲豬瘟或武漢肺炎防疫,台灣的努力被世界看見與肯定,這是最、最重要,台灣在世界有一席之地,同時跟中國不一樣的地方。這些事愈做愈好,世界愈來愈肯定台灣。至於名稱要用什麼,有憲法規定,護照或其它方面,用怎麼樣印刷方法,這須國人共識,也要朝野共識。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強調此議題與統獨、政黨無關,而改名議題過去都是國民黨在反對,他建議藍營可自提修改版,增進共識。

對於護照改名議題,外交部表示,憲法上我國正式國名是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國際民航組織」規範護照應登載正式國名,在朝野共識下,外交部2003年9月1日起,護照封面加註(TAIWAN),好跟中國護照做出區別。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未來如朝野對護照名稱有共識,外交部會配合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