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肥胖恐致中共肺炎重症 張上淳:類似流感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國內近日的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多為境外移入,其中,奧地利、捷克旅遊團中有4人確診,3人為重症,並有1例死亡。該死亡個案有體重過重情形,外界關心肥胖是否為造成重症的危險因子。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就流病學資料來看,體重過重也是引發流感重症的危險因子。另外,有幾例感染個案也確實很快變成重症,初步推估與流感有類似情形,但仍待更多數據佐證。

張上淳指出,若是從流行病學角度分析,體重過重也是發生流感重症的危險因子。另從幾位肥胖、體重過重的感染確診個案中,也發現確實很快就變成重症。目前就少量資訊來看,體重過重是變成重症的危險因子,當然還需更多科學數據佐證,初步推估與流感有類似情形。

另外,3月31日新增2例本土個案中,案307、案322沒有相關旅遊史,到診所看診後,症狀沒緩解,接著到醫院就醫,在拍X光片後,都有出現肺炎情形,經醫師評估採檢送驗,最後確診。張上淳表示,未來針對出現肺炎情況,都希望醫師無論有無懷疑都要送驗,避免再出現肺炎個案遺漏情形,以利及早檢驗並診斷出來,這部分經30日專家小組會議討論後,將納入通報定義的條件中。

張上淳補充,在上星期的專家會議中,也新增了通報定義的條件,就是病患若出現嗅覺、味覺異常狀況,也將當作中共肺炎的通報個案處理,因為截至30日的306例確診個案中,至少有24例個案出現嗅、味覺異常,已將通報定義擴大,出現嗅、味覺異常也要進行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