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市府大樓洽公實名制上路 防疫措施再升級

桃園市府實名制上路,市府同仁入內須出示員工證,桃園市長鄭文燦也一樣。(桃園市秘書處提供)
桃園市府實名制上路,市府同仁入內須出示員工證,桃園市長鄭文燦也一樣。(桃園市秘書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1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各局處防疫專案報告後表示,自即日起,市府大樓洽公實名制正式上路,市府員工及洽公民眾入內須出示感應市民卡或身分證,未攜帶證件的民眾則須填寫健康聲明書,並留下聯絡方式,以利掌握人員紀錄。市府將研議實施多項防疫對策,包括增設洽公櫃台壓克力隔板、搭乘電梯禁止交談、外送及物流人員限制在市政大樓1樓「外送及物流等待區」交貨、提高消毒頻率等,並由市府資科局預先協調人員與配備,將防疫對策推廣到區公所、戶所、地所等單位,守護員工及洽公民眾安全。

一般民眾入內刷需刷市民卡或身分證。一般民眾入內刷需刷市民卡或身分證。(桃園市秘書處提供)

鄭文燦也強調,自即日起,市府員工如有拒不配合入內刷卡登記、或協助民眾規避刷卡登記等違規情形,經調查屬實,將專案簽報處分。

一般民眾入內刷需刷市民卡或身分證。一般民眾入內刷需刷市民卡或身分證。(桃園市秘書處提供)

為確保市民健康,自即日起,市府交通局與桃捷公司將積極宣導民眾搭乘市內公車、樂活巴士、機場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應配戴口罩;自4月9日起,民眾如未配戴口罩將不得搭乘市內大眾運輸工具。鄭文燦也呼籲市民朋友勤洗手、盡量保持戶外1公尺、室內1.5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目前國內已有部分大學及各級學校師生陸續確診,針對高中、國中小在防疫期間的教學需求,桃園市府教育局將積極推廣線上學習,讓學習不至於中斷。鄭文燦也說,目前提供給各級學校進行教學使用的平板電腦,備量已達1萬400台,並已購置2,200組SIM卡帳號,包括中華電信299吃到飽帳號等,讓各校能充分因應需求,進行線上教學相關準備工作。鄭文燦也說,如涉及社團法人改選、會員大會、或是社區大樓區分所有權人會議等,因配合防疫需要,得辦理展延,不算超過規定。

鄭文燦指出,有關勞動部即將推動「防疫安心上工計畫」,以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補助受疫情影響的非典型勞工,每人每月最高工作時數80小時,每次排班上限4小時,時薪158元。市府勞動局將彙整相關局處需求,統一向勞動部提出申請。防疫臨時工作除了能夠有效降低失業率,也能作為各機關、區公所、戶所、地所等兼職防疫支援人力,讓各單位在量測體溫、檢查實名制等人力調度上更為充裕,防疫工作推動得更順利。

鄭文燦也提到,有關雇主與移工辦理提前終止聘僱契約離境驗證作業採雙軌實施,除原有「臨櫃」方式以外,更新增「電話」通報,透過電話方式辦理者須在預定離境前14天,將申請文件寄送或親送勞動局,後續將以電話進行驗證事宜。另外,如採臨櫃方式辦理,請雇主、仲介或移工記得攜帶身分證,以利市府掃描紀錄及掌握人流,建議進出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