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環境變遷下的失序挑戰 科博館「自然變調」特展

「自然變調—失序的生態系」特展展區。(科博館提供)
「自然變調—失序的生態系」特展展區。(科博館提供)
文/記者賴瑞

臺中科博館日前推出「自然變調-失序的生態系」特展,藉由八大展區中全球各地的實際案例,引領觀眾一窺當前變調的生態現象與生物的生存挑戰,希望觀眾離開展場後,能持續思考人類該如何與其他物種永續共存。 

互動展示區展出體色的秘密。互動展示區展出體色的秘密。(科博館提供)

日前直播時由館長孫維新率先開場,在自然變調特展互動展區-體色的祕密,帶領大家認識動物皮毛顏色。策展人黃興倬助理研究員表示,本特展主要呈現跨區域及跨棲地的生物,其面對全球環境變遷的難題與困境,讓民眾了解大自然原本的秩序之美,進而探討失序的部分。

研究助理張瀛之則認為,讓民眾進一步思考,動物們的生存危機是和人類息息相關的,以及人類所造成的影響,如何再度影響人類本身。

策展人黃興倬博士介紹展品,希望讓民眾了解大自然之美,並探討失序的部分。策展人黃興倬博士介紹展品,希望讓民眾了解大自然之美,並探討失序的部分。(科博館提供)

特展共分八大展區,「自然秩序之美」探討環境劇變背後長期演化的秩序奧妙,「成長變調」、「飲食變調」、「行為變調」、「繁殖變調」四大單元,分別透過不同動物的生存挑戰案例,探討氣候變遷與極端天氣下造成的生物分布改變、週期不一致導致的生存危機,環境汙染與農藥應用帶來的慢性之毒與性畸變,棲地破壞造成的無家可歸與食物短缺,海洋酸化引發的成長與溝通問題,以及受暖化影響的繁殖困境。

流離失所的企鵝標本。流離失所的企鵝標本。(科博館提供)

「變調的群體生活」與「生態系變調」則從前述氣候變遷、海洋酸化、棲地破壞與環境汙染等面向,延伸探討對於特定生物群體生活的改變,物種間的共生關係,以及整個生態系如何因為物種的組成改變、數量增減等,牽一髮而動全身而引發生態系失衡。展覽尾聲「變調的未來餐桌」,帶觀眾回到生活中重新思考種種變遷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影響,認知人與自然的密不可分。

變調的未來餐桌展區,參觀者可思考各種變遷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影響。變調的未來餐桌展區,參觀者可思考各種變遷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影響。(科博館提供)

特展中除了靜態展示,也同時規劃了許多主題式情境體驗展示,像是呈現季節與換毛速度不同步的雪鞋兔互動,海龜體內排出的海廢,北極熊視角影片,凍結在冰中看得到卻吃不到的馴鹿苔癬,鯨豚耳中的聲納噪音,以及觸摸增溫後變白的珊瑚體驗牆等,讓觀眾設身處地體會生物們正在遭受的衝擊。

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開展當日以網路直播現場開展活動,館內也提供民眾消毒酒精、量測額溫等防疫措施,為民眾提供安心的觀展環境。展期自即日起至2020年11月15日在第二特展室展出,觀眾可以把握機會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