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補貼被扣 基層工作人員抗議

【記者李新安/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中,中共政府非但不給武漢等疫區的受災民眾任何補償和救濟,各級官員還貪汙補貼款,救災物資分配不公,以致基層工作人員上街抗議。

近日,一段「武漢人上街」的影片在網路流傳,影片顯示,一些呼喊著口號的民眾不顧現場警察的制止,舉起「發國財!補貼費用透明公開」的橫幅遊行。

有知情人告訴本報,這是武漢「紅袖章」志願者在要補貼。他們的收入很多,待遇很好,可是一層層被剋扣,所以上街抗議。

而在武漢的王先生(化名)看來,各種補貼都被黑了,平民老百姓拿不到一毛錢。「我們從封城至今沒有得到政府一毛錢的補貼。中央給錢也不會分到真正有困難的普通百姓手裡。」

中共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劉喜堂在3月14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截止到3月13日晚,武漢市一共設置了69個安置點,累計安置了4,843人,累計發放臨時生活困難救助金5,839人,1,609.8萬元(人民幣,下同)。

對此,有人留言說,「同在武漢的表示!武漢沒有!領到的人真的是非常困難,睡在地下室吃不起飯,或者外地人擠在親戚家裡,十幾個人住一個房子的人!」

「辦個出入證已經很難了,領錢更是難上加難。」「根本領不到。」「政府臨時救助的標準是什麼?」「補助電話全天24小時打不通,做給誰看呢!」「滯留武漢已不知道多少天了!工作上面臨著失業、經濟上面臨著破產!武漢政府能給個明確的說法嗎!」

據了解,武漢的補貼有各種門檻,非常困難的才能拿得到千把塊錢,還要各種證明文件。

被困在武漢的白血病患兒的父親付合天向記者確認,在武漢沒有房、沒有工作、沒有親朋好友,這樣的外地人每人3千元。「我一直在辦理臨時救助。我們一家三口就給了3千元,房租一交的話就沒錢了。」

封城之前,付合天是一個建築行業的農民工。他表示,原來正常生活一點問題都沒有,一個月也有幾千塊錢的收入,一家人生活完全沒問題。孩子生病後,一直在照顧孩子,但封城後孩子的化療都做不了。

王先生表示,「有這個錢,都被他們上面的人黑了。現在所有來的救災的物資,一顆米都沒給我們,都被他們分了。我們樓下就是區衛健委,天天有大車子來,一車車的貨車,都被居委會、社區用小車搞走了,哪會給我們老百姓吃呢?有人站在窗戶邊喊『分贓啊!分贓啊!』」

滯留武漢無補助 4天4夜走回家

2月22日,武漢市民政局出台了《關於開展滯留在漢外地旅客臨時生活救助的通知》,對生活困難的一次性給3千元的補助。

王先生告訴記者,對外地滯留武漢的人有這個政策,但自己的朋友,符合政策沒領到,只能走幾百公里4天4夜才回家。

王先生的朋友年前到武漢來做業務,28日準備回去的,封城了回不去。「4個人在小酒店裡一直住到3月12日,沒錢了,店裡要趕他們走。政府文件說外地的人補3千元,他們去找政府,政府部門理都不理他們。發現政府騙人吶。」

「我的朋友可憐死了。」他說,「從12日,他們4個人就走啊,不能待了,不知道多長時間啊,待不下去了,背了兩箱快餐麵,走到大悟(縣),走了4天4夜。餓了吃泡麵,晚上坐在服務區。像討飯的一樣,走回去的。」

王先生對朋友感到愧疚,當時剛封城還可以過江,本來要請他到家裡來過年,他說還有人,所以就算了。「2個大悟的,還有2個河南的,河南的要走7天,他們走了4天,走到家裡給我打的電話。」

王先生原本在武漢經營一家金融公司,一個月近5萬元的租金,還有8萬多元的工資。政府沒有免租政策,寫字樓早就開始催租了。王先生去了兩趟寫字樓,看到各公司都沒上班。

他表示,復工不可能有業務做,不如不去。租金也準備不交了。「我們什麼補貼都沒有,損失太大。復工了誰敢去上班?現在感染了隔離費8千元自費,治療費20萬—70萬元自費。」

護士醫生補貼被撤

一線的醫護人員也在疫情期間因為補貼寒了心。近期,網上曝出多地基層醫護人員對補貼收回甚至無補貼的控訴。如蘭州市西固區人民醫院員工此前發放的兩千多元補助被院方通知退回;江西一線確診醫護工作人員補貼被回收,只發了4百多元。

撤回補貼的理由沒有直接接診過確診病人的不算「一線醫務人員」。國家衛生健康委人事司副司長段勇表示,臨時工作補貼的範圍,以是否直接接觸疑似患者確診患者為依據。

不少醫護人員表示,「從封城一直在上班,可一毛錢補助都沒有。」「幹警民警民兵保安,一天都有100-150元補助,還包吃包住包接送,醫務人員什麼都沒有!」

網友表示,「估計是沒錢了。」「我能說這是標準的卸磨殺驢嗎?」「假的!從6千元到雙倍工資到獎金到夜班費,從未落實!」

另據央視網報導,3月2日,陝西安康市中心醫院一份臨時性工作補助的統計表在網路熱傳,名單中包括多名院領導,且其獲得的補助高於含支援湖北醫護在內的抗疫一線人員。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武漢。網友爆料稱,武漢市洪山區中醫醫院護士兩個多月補貼七千多元,一週2到3個夜班,補貼比不用跟病人打交道的行政班少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