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半導體材料市場 台灣連10年全球第一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1日公布最新半導體材料市場報告指出,台灣半導體材料消費總額達113億美元,連續10年蟬聯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1日公布最新半導體材料市場報告指出,台灣半導體材料消費總額達113億美元,連續10年蟬聯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在1日公布最新半導體材料市場報告(MMDS)指出,2019年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營收521.4億美元,與2018年相比略微下降1.1%,台灣第10年蟬聯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去年半導體材料消費總金額達113億美元,領先於日本與韓國。

去年全球半導體受限於美中貿易戰與日韓貿易戰,使得半導體供需受到影響,據SEMI的統計,全球晶圓製造材料從前年的330億美元,降至去年的328億美元,微幅減少0.4%,而晶圓製造材料、製程化學品、濺鍍用靶材與化學機械研磨 (CMP) 的銷售金額較,也前年同期下降逾2%。在去年,只有基板與其他封裝材料兩個類別的營收成長。

SEMI表示,去年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營收總額521.4億美元,較前一年的527.3億,減少1.1%。台灣身為晶圓代工和先進封裝基地的重鎮,去年總金額達113億美元,雖較前年116.2億美元,減少2.4%,但依然第10年蟬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

SEMI表示,去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的排名,第一名是台灣,第二名是韓國總消費88.3億美元,第三名是86.9億的中國,第四名是77億的日本,第五名是馬來西亞、菲律賓與東南亞等其他地區為60.5億,第六名則是北美市場,總消費56.2億元。

美系外資:受疫情衝擊 半導體下半年修正庫存 

不過,今年受到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影響,衝擊供應鏈與電子產品消費端等需求,進而影響到半導體的供需。據美系外資的分析,疫情恐導致手機供應鏈面臨砍單,半導體產業預計下半年開始修正庫存。

據該外資分析,台積電7奈米可能面臨聯發科、高通、華為等智慧型手機客戶的砍單,且下半年iPhone備貨量可能降低,恐造成5奈米初期需求下滑,推估台積電今年下半年營收將較上半年減少4%,低於以往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