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大方捐口罩 美國務院讚「患難時的真朋友」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面對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總統蔡英文4月1日宣布,將捐1千萬片口罩給歐美與友邦等疫情嚴重國家。美國國務院於台灣時間4月2日表示,台灣是「患難時的真朋友」,期待雙方進一步合作對抗疫情。

首批捐贈1千萬片口罩支援疫情嚴重國家,包括美國、歐盟、歐洲國家及友邦。外交部隨後表示,在台美防疫合作架構下,除了每週提供美國10萬片口罩,將再捐贈200萬片口罩,協助強化美國第一線醫療人員的防護措施。

美國國務院不具名發言人以背景說明方式回覆中央社,台灣應對疫情的成功模式,值得全世界學習。台灣不只是個民主成功故事,也是患難時的真朋友,美國人民深深感謝台灣的貢獻。這位發言人並強調:「我們期待在全球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共肺炎)的戰役中,與台灣進一步合作。」

參眾議院呼籲WHO重視台灣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發布新聞稿,讚揚台灣捐贈口罩。他表示,台灣協助全球對抗疫情,這項慷慨之舉再次說明,世界衛生組織(WHO)應賦予台灣觀察員身分。

代表科羅拉多州的賈德納表示,台灣額外捐贈的200萬片口罩,100萬片會被用在聯邦政府防疫,另100萬片則會分配給美國各州。他強調:「我很榮幸能與蔡總統合作,推進美台關係。在此謹代表科羅拉多州迫切需要口罩的醫療人員,對台灣致上謝意。」

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Ted Yoho)也推文表示,台灣捐贈1千萬片口罩給歐美,但中國(中共)卻在世界忙著對抗病毒之際,送出有問題的設備。約霍呼籲:「在全球衛生安全上,WHO應重新思考該向誰效忠。」

此外,台灣邦交國之一的帛琉受到台灣援助,帛琉駐聯合國常任代表鄔露彤大使(Ngedikes Olai Uludong)在推特上表示,帛琉向全世界求助,卻沒有國家回應,只有台灣願意援助。

鄔露彤表示,帛琉一直在向國際社會尋求援助,但除了台灣,沒有任何國家回應,當所有專家強調檢測、檢測、檢測,卻沒有國家願意義幫助。他說:「非常感謝(台灣),患難見真情。謝謝台灣,你知道你的朋友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