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衛院成功研發快篩試劑 最快10分鐘有結果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2日宣布,成功以SARS抗體研發出可以檢測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的快篩試劑,最快10到15分鐘就能有結果,將進一步確認快篩試劑的專一性及靈敏度,預計下週啟動招商進行試量產。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說明,由於武漢肺炎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同屬於冠狀病毒,國衛院延續過去和國防醫學院共同針對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研究成果,近期發現和武漢肺炎產生抗體的抗原部位序列恰巧相同,可望以SARS的抗體檢測武漢肺炎發展成快篩試劑,並進行臨床檢體驗證。

司徒惠康表示,由於快篩試劑比病毒核酸檢測便宜很多,診所或第一線醫療院所未來收治疑似個案時可以快速篩檢,替風險高的患者爭取隔離與治療時間,避免疫情擴散;但仍無法取代病毒核酸檢測。

國衛院預計下週啟動招商會議,經評選後選出適合的廠商進行試量產;何時能實際用於臨床,尚無法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