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瘟疫降臨梵蒂岡 教宗:感到恐懼和迷失(下)

教宗方濟各3月27日在梵蒂岡為結束中共病毒疫情禱告時說:「我們感到恐懼和迷失。」(AFP)
教宗方濟各3月27日在梵蒂岡為結束中共病毒疫情禱告時說:「我們感到恐懼和迷失。」(AFP)

文/記者李思璐
梵蒂岡不僅與中共簽定《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也在其他方面對中共示好。2019年持續半年多的香港反送中運動,被認為是對全世界良心的考驗,而梵蒂岡選擇了沉默。

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去(2019)年12月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文章〈梵蒂岡對香港沉默的背後原因是什麼?〉,他質疑,香港年輕人幾個月來被毆打、羞辱、逮捕和起訴,而梵蒂岡卻對北京連一點微詞都沒有。

陳日君提到自己去年6月曾經飛到羅馬,當面向教宗陳情,當時教宗表示要調查一下,但5個月後也沒有等到梵蒂岡的任何聲明。

他認為,教宗任命的教廷國務卿帕羅林(Pietro Parolin)樞機主教為了給自己建立政治遺產,早就開始有目的地把梵蒂岡的中國教務委員會悄悄給解散了。

他譴責梵蒂岡為向中共示好,居然在2019年發表了一個「教牧指南」,鼓勵信徒加入被中共控制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教會。

梵蒂岡宗座科學院辦論壇
為中共活摘器官罪行洗白


2017年2月,「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簡稱「追查國際」)公開發表給教宗的公開信,信中指出梵蒂岡宗座科學院(Pontifical Academy of Sciences)即將舉辦的「反對器官販賣峰會」,邀請嚴重涉嫌參與大陸活體摘取器官的外科醫生黃潔夫和王海波作為嘉賓發言,是為中共活摘器官罪行洗白。

主持這個峰會的哈佛大學教授戴蒙尼科(Francis Delmonico)曾擔任「世界器官移植學會」(TTS)的主席,是中共的親密朋友。黃潔夫是中共前衛生部副部長、肝腎移植專家。「追查國際」對黃潔夫的調查發現,黃潔夫自述2012年他一個人完成了500餘宗肝移植手術。

自從2006年中共活摘和販賣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惡在國際社會被曝光後,中共為了掩蓋罪惡多次改變器官來源的說法。從2015年中共開始對外使用統一的版本,那就是已經停止使用囚犯的器官,改為公民自願捐獻。

為欺騙國際,中共首先動用它在器官移植界的權威機構——TTS裡的力量為自己洗白。截至2016年,TTS前後3任主席都和中國的大學保持親密的合作關係。

2016年在香港舉辦的TTS第26屆年會,還為黃潔夫和一眾涉嫌犯罪的中國醫生設置了專場。這種為中共洗白的做法只有在中共能夠控制的地方才能進行,TTS當年的會議原訂在泰國舉行,但會議前幾個月,TTS以泰國政局不穩定為由改在中共更有把握控制的香港。

時間過去不到半年,當傳來黃潔夫要到梵蒂岡做同樣表演時,國際社會不得不審視梵蒂岡和中共在做何種交易。

黃潔夫從梵蒂岡返回中國後不久,對鳳凰衛視透露了一些內情。黃潔夫當時說,梵蒂岡對他的邀請受到12名國際醫學倫理學專家的聯名抵制,專家們致信教宗,呼籲停止讓梵蒂岡變成為中共活摘器官罪惡洗白的場所。

黃潔夫用自豪的語氣描述了教宗和宗座科學院院長索隆多主教(Marcelo Sanchez Sorondo)對他的支持。他說,在得知12名專家上書教宗之後,他也給教宗寫了一封信。雖然沒有得到教宗的回覆,但後來發現教宗把他的信複印並分發給了所有與會者。

黃潔夫多次提到了與教宗同屬阿根廷籍的宗座科學院院長索隆多主教。他表示自己跟索隆多主教達成了一種默契,後者表示歡迎黃到梵蒂岡,同時也盼望被邀請到中國。

索隆多的願望當年8月就實現了。他從中國回來後,在接受《梵蒂岡內部通訊》採訪時對中共大加讚美;教廷內部的反對聲音認為,這種拍中共馬屁的行徑,將招致世人對教會的恥笑。

天主教亞洲新聞社社長貝納德神父撰文表示,索隆多沒看見那個官方不向他展示的中國,「天真」地如同「愛麗絲夢遊奇境」。

義大利參議員羅曼尼(Maurizio Romani)對《大紀元》說:「一個曾在中國推動強摘器官的人(黃潔夫),不是政治罪犯就是宗教罪犯;邀請這樣的人到梵蒂岡來,使我們的歷史蒙羞;我寧願希望這是羅馬宗座科學院的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