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情下糧價漲 中共越闢謠民眾越搶

中國大陸多省爆發搶米潮,民眾擔心以後即使有錢也買不到。(網路影片擷圖)
中國大陸多省爆發搶米潮,民眾擔心以後即使有錢也買不到。(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隱瞞疫情導致的全球大流行令經濟活動停擺,糧食進出口貿易正在多個國家暫停。中國大陸是世界最大的糧食進口國,目前中國的糧價正在上漲,同時民眾也不信中共對糧荒將至的「闢謠」,擔心過一段時間「有錢也買不到」。

4月2日消息指出,中國稻米去年大約每斤2.5元(人民幣,下同),目前的價格是每斤大約3.5元左右。

《中國經濟週刊》數據顯示,以玉米為例,3月20日至3月27日期間,山東玉米現貨價格每噸上漲10元至40元,河北上漲20元至50元,河南漲10元至50元,東北三省漲20元至30元。

另據端傳媒4月1日消息,3月以來,中國的大豆均價從每噸3,500元上漲至每噸近3,900元。

中國民眾擔心,過一段時間恐怕「有錢也買不到」,多地已經出現超市糧、油都斷貨的情況。

中共病毒打亂經濟 糧食貿易最受衝擊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近日向全球發出預警表示,疫情導致工人短缺、物流不暢,預計全球糧食供應鏈將在4月至5月中斷。

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糧食進口國,每年的進口量超過1億噸,相當於每5斤糧食裡,有1斤來自進口。比如,大豆進口比率高達80%。

截至目前,已有多個糧食出口國發出禁令。比如,越南和泰國停止向中國出口大米,而中國每年從越南和泰國進口大米量占總進口量的60%。哈薩克是中國小麥的主要供應國,目前禁止出口小麥、紅蘿蔔、糖、馬鈴薯、蕎麥和洋蔥等農產品。其他限制農產品出口的相關國家還有俄羅斯、埃及、印度等。

中國華南地區的一位投資經理預計,稻米的價格會上漲,主要原因是疫情影響種植和貿易流通,而且,民眾減少出門就會多買些食物。

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目前已有超過100個國家宣布邊境管制,國際貿易活動幾乎停擺。糧食進出口貿易受到的衝擊最大。一方面是因為航線減少,運力大減;另一方面,糧食運輸對輪船、運輸路線和天氣情況的要求嚴格,在疫情下,可以運輸的貨船更少。

中共「闢謠」 民眾:不如閉嘴

就在國際社會發出糧食危機警告的同時,中共官方對普通民眾頻頻「闢謠」,稱中國糧食十分充裕。但近日網路卻熱傳中共甘肅省臨夏州委辦公室的一份內部文件,要求黨員「全力儲備」日常物資與糧食。

有網友發推文表示,「完了!大家趕緊存糧吧!因為「新聞聯播」已經連續3天發布央級相關部門的闢謠!說中國糧食儲備充裕。如果相信「新聞聯播」的播出說辭,自己死都不知道怎麼死的!看來缺口不是一般的大!是很大!當年有『三分天災,七分人禍』之說。如今全他媽人禍!共匪獨裁禍!專制暴政禍!極權一尊禍!」「中共闢謠還不如閉嘴,搶糧的越來越多。」

有民眾表示,糧荒來了是有根據的,封城糧食進不去,農地已經被用來蓋樓建鬼城,農民沒地耕種,種了又怕被搶,再加上蝗蟲搶糧吃,「這不是糧荒什麼是糧荒」。

最近湖北地區一些糧油店「被關門」,民眾表示這是因為中共的「闢謠」沒人信,照樣搶糧,所以只能強制關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