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車廠造呼吸器 產線留本土成救命關鍵

台灣的車廠裕隆能否比照美國投入製造呼吸器,學者認為,裕隆應不會做這樣的決定。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台灣的車廠裕隆能否比照美國投入製造呼吸器,學者認為,裕隆應不會做這樣的決定。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美國政府動員汽車產業製造呼吸器,學者分析,汽車業跟呼吸器乍聽無關聯,但美國汽車業有相當強大的自動化產線,且仍留在美國本土,預期之後可大量量產呼吸器;至於台灣的車廠裕隆能否投入製造呼吸器,學者則認為,裕隆應不會做這樣的決定。

中共肺炎疫情在美國擴散,美國總統川普在3月27日簽署2.2兆美元的紓困法案,其中針對遭疫情重擊的產業,提供5000億美元的補助金。回顧2008年金融海嘯,美國汽車產業獲810億美元的紓困金,外界預料這次也會是受補助的重點產業之一。

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說,美國想要擴大內需提振經濟,汽車產業會是補助的首選,因為他的向前、向後關聯性很強。汽車產業有很多的上游零組件業者,包括:輪胎、沙發、儀表板與電子設備等,且在購買汽車後,還會買車險、內裝。

高仁山表示,美國補助汽車產業,等於讓許多周邊業者都一起受惠。而美國通過救汽車產業救經濟已有經驗,在二戰後該業別創造許多就業機會,扮演經濟復甦的關鍵角色。

另一項重點是,高仁山說,汽車業是美國現在少數可不靠著外界力量,在美國本土自行生產的重工業,由於不需要向中國與日本進口零件,因此不必擔心受到疫情影響而出現斷鏈的窘境。

疫情延燒,美國重症醫學會估計,美國僅有20萬台呼吸器,未來恐面臨短缺。川普在27日動用《國防生產法》,要求美國通用汽車 (GM-US) 緊急製造呼吸器。川普也規劃在100天內,美國將生產10萬組呼吸器。

汽車業產線留美國 成救命關鍵

為何選汽車業造呼吸器?「乍聽下好像沒有關聯!」高仁山解釋,美國的汽車產業最強的優勢,就是組裝汽車的生產線具有全球唯二的自動化技術,美國挑選汽車產業做呼吸器是有道理的。

高仁山說,美國的醫療產業沒有生產線跟量產的概念,產業多已外移到中國,而冷氣、冰箱等製造業也移到中國生產,現在仍留在美國本土、可大量量產呼吸器的,就只剩下汽車工業。

美國的醫療工程公司美利敦(Medtronic)宣布限期開放一款可攜帶式簡便呼吸器的專利,全球業者可下載其設計,並自行生產用於對抗疫情。

高仁山說,「美國汽車業的生產線做呼吸器速度很快,過去是被專利綁住無法投產,現在他們的生產線組裝呼吸器,好比是拿牛刀在切魚肉。」

台呼吸器數量足 非常時期估可日產萬台

台灣的汽車廠裕隆能否能投入生產呼吸器,高仁山說「我不認為裕隆有能力生產」,他說,美國或許可轉換生產線,裕隆轉換生產線做呼吸器可能來不及,裕隆公司應該也不會下這個決定。

裕隆在2019年大虧244.65億,在3月30日宣布減資57.29億元填補虧損。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表示,裕隆本業經營的很辛苦,本業已經不賺錢,除非國家補貼,不然可能沒有餘力生產呼吸器,美國通用汽車可以生產,是因為它有餘裕。

高仁山說,台灣有很多能做呼吸器的醫材廠,若有需要可補足需求。另外,他研究美利敦釋出專利的那款簡易呼吸器,發現設計的相關結構並不困難,且假如台灣動員產能,日產上萬台不是問題。

台灣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石崇良日前指出,目前全台共約有1萬4千台呼吸器,每天可緊急調用的約1千3百台,以重症率計算,約可支應1~2萬名病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