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青鳥

在我們身邊認為理所當然的幸福,也就是我們的「青鳥」,我們怎麼能夠不好好珍惜呢?(123RF)
在我們身邊認為理所當然的幸福,也就是我們的「青鳥」,我們怎麼能夠不好好珍惜呢?(123RF)

文/傅家誼(彰化市南郭國小)
《青鳥》是一則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中的男女主角憑著勇氣和信心踏上尋找青鳥的旅程。但是好不容易抓到的青鳥不是離奇死去,就是又變回黑色。歷經千辛萬苦的兄妹倆,疲憊不堪地結束旅程,才驚奇地發現原來青鳥就在自己的家中。仔細想想,在我們身邊認為理所當然的幸福,也就是我們的「青鳥」,我們怎麼能夠不好好珍惜呢?

故事裡有幾個體型肥胖的精靈誘惑兩兄妹,有無知精靈、吃到飽幸福、金錢幸福等。當男主角轉動帽子上的鑽石時,這些精靈就像破掉的氣球一樣,萎縮成醜陋又可憐的原貌,原來它們都不是真正的幸福。回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如果我們每天睡到日上三竿,毫無節制的暴飲暴食,也不懂得從書本裡吸取知識,幸福的青鳥,將會離我們愈飛愈遠了。

「母愛的喜悅」是一位美若天仙的天使,當她出現在兩兄妹的眼前時,幾乎讓他們大吃一驚,因為她的容貌和她們的母親非常相似,而且衣著華麗,是用珍珠和銀絲線織成的。天使告訴他們,只要有孩子的擁抱和親吻,就會讓衣服的裝飾更加耀眼、漂亮。我們有多久沒有跟自己的媽媽說「我愛您」呢?當媽媽對我噓寒問暖、一字一句細心檢查我的功課時,都可以讓我感受到她無微不至的關心,我覺得媽媽的美麗是無與倫比的,而且她在愛我們的時候,內心都是最富有的人。

我們常常會羨慕別人住美輪美奐的豪宅,也會羨慕常品味山珍海味的人,但都忘記了青鳥一直在我們身邊飛翔,因為我們已經有了可以遮風避雨的房子,還有可以互相關心、幫助的親朋好友,另外我們擁有健康的身心,可以認識這個世界,這美好的一切都讓我們學會了感恩和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