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自己的聲音

讓我們學習傾聽自己的聲音吧!讓我們在人生的修行之路上,能夠更坦然、圓滿。(123RF)
讓我們學習傾聽自己的聲音吧!讓我們在人生的修行之路上,能夠更坦然、圓滿。(123RF)

文/蕭子涵(彰化彰安國中)
在繁華的現實裡,有許多聲音會迴旋在我們的耳邊,當一天謝幕之後,那些言語宛如跑馬燈閃逝在我們腦海裡,讓我們的心無法澄淨,忘了去傾聽自己的聲音。

猶記得升上五年級時,我當時很喜歡跑步,也在三、四年級的運動會中奪得了兩面金牌,因為體育成績表現優異,所以老師邀請我去參加學校的田徑隊,雖然我很嚮往,但是父母因怕會因而影響我的成績而不讓我參加。現在的我還是一樣熱愛跑步,也很後悔當初為何沒有傾聽自己的聲音,試著跟父母討論參加田徑隊,或許現在的我能有更卓越的表現。

《汪洋中的一條船》的作者鄭豐喜,天生雙腿畸形,受到許多人的謾罵和唾棄,甚至到了入學年齡,也因他奇特的外表無法上學,受到打擊的他,心情懊喪不已,但他看到燃燒的柴火,他告訴自己:「火焰都可以往上衝,何況我是人,我必須懂得上進。」因緣際會之下,他為自己爭取到了讀書的機會,並以斐然的成績證明自己的信念,如果當初他被那些不看好的聲音淹沒,忘了傾聽自己的聲音,那他漫漫的人生路上會失去希望和光彩。

若我們總是被他人的言語或評論左右情緒,圍堵了自己的內心,那麼自己被忽略的聲音將變成了氾濫的大水,讓自己傷痕累累。讓我們學習傾聽自己的聲音吧!讓我們在人生的修行之路上,能夠更坦然、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