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口罩外交第二波 外交部:總數超過百萬片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台灣啟動「口罩外交」,外交部日前宣布國際人道援助第一波提供歐美、友邦共千萬片口罩,其中15個友邦共100萬片口罩,每個友邦通通有。第二波則包括新南向國家。外交部7日表示,第二波主要是「提出需求國家」,目前18個新南向國家中,已經有7、8個國家表達意願,此外,韓國、日本未向我提口罩需求。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葛葆萱表示,台灣口罩外交第二波「新南向國家」已經在規劃,近期外交部公眾會對外說明,並非18個南向國家都有,而是「提出需求」為主,目前已有7、8國表達意願,總數超過100多萬件口罩,供當地國「醫護人員」使用。

其他亞洲國家部分,日本、韓國未向台灣提出需求。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強調,日本是台灣密切夥伴,當然會「列入考量,不過日本並未提出(口罩)需求」。

至於亞太四邦交國(帛琉、諾魯、馬紹爾、吐瓦魯),我援助同時進行,帛琉請台灣代檢病毒,我醫療人員未前往、僅用視訊交流;馬紹爾提出建置負壓病房需求,亞太四個邦交國均提出呼吸器與口罩需求,我方視每個國家需求來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