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情來襲咳不停 感冒、胃酸逆流分不清?

文/楊子樊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走在路上稍微咳一下,都會被其他人投以異樣眼光!除了肺部問題會導致咳不停,胃食道逆流也會引發慢性咳嗽。專家教你這樣看!

近日很多受胃病困擾,長期咳嗽無法治癒的患者,擔心被當作肺炎病人,紛紛上腸胃科求診 ,希望能澈底治癒,讓腸胃科門診病患大增!

專家教你分辨「咳嗽」

 TVBS《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特別邀請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吳文傑主任、中醫師鄒瑋倫、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國宴御廚雷議宗,討論如何判別咳嗽是肺炎或胃食道逆流引起,以及如何從日常飲食調整,顧好腸胃又能增加免疫力。

員生胃食道逆流中心主任吳文傑表示,他曾遇到一名50幾歲的患者,長期慢性咳嗽,確定是胃食道逆流所致,但因排斥吃藥,所以尋求其他方法,像改變飲食、自行買保健食品吃。近半年以上都沒有來門診,最近卻突然出現,拜託醫生開藥給她,因為她一咳嗽大家都很害怕,家人也懷疑她有病,所以不得不來治療!

胃食道逆流之所以會導致長期性咳嗽,是因當胃酸逆流,極少量的胃酸嗆進氣管,讓氣管受到刺激,就會引起咳嗽,甚至氣喘。另外,當胃酸逆流到食道,下端食道的副交感神經受到刺激,也會造成反射性咳嗽。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解釋,假如咳嗽持續3到4週,或是咳嗽突然加重,可先尋求耳鼻喉科、胸腔科診斷,確認是否為呼吸道感染。假如是感染,會有全身無力、胃口不好的狀況。另外,也需確認是否有胃食道逆流的病史,以及有無說話沙啞、喉嚨感覺卡卡、起床嘴裡產生苦鹹味等症狀。有些患者飯後、平躺就想咳,此時可從痰的型態稍作辨別,胃食道逆流的痰屬於白痰、清痰,肺炎感染的痰則是濃、黏稠。

胃食道逆流3大原因

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吳文傑分析有三大原因:太敏感、腹壓大、賁門太鬆。

一般來說,正常人可以容許一天有40次逆流,但痛覺神經過於敏感的人,就算一天只有10次逆流,也會覺得不舒服,而這類病人有一半以上合併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吃胃藥療效反而不佳,需要靠感覺神經的藥調節。而像孕婦、便祕或是體重過重等腹壓大的族群,也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營養科門診的患者,10個腰圍過粗的人中,有8個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而且他們共同點就是吃東西都很快。劉怡里除了建議他們放慢進食速度,還要調整飲食為三正餐或兩正餐。另外,賁門關閉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防止胃內容物和胃酸等,在胃部蠕動過程中逆流返回食道,若賁門太鬆就可能導致胃酸逆流。

減緩胃食道逆流狀況:

 要減緩胃食道逆流的狀況,劉怡里提醒,進食時吃軟少吃硬、吃慢不吃快、乾溼分離、吃七分飽即可。要修護胃黏膜,建議可吃紫色高麗菜、芥藍、小白菜;保護胃壁可多攝取南瓜、秋葵;要提升免疫力,則可搭配烏魚、午仔魚或鯛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