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專家:美元可衡量市場混亂程度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使全球市場陷入混亂,據國外媒體報導,許多分析師認為,比起日圓、瑞士法郎,美元的漲跌是更有效判斷市場混亂程度的指標,美元下跌可能代表前景樂觀。

彭博的報導,華爾街通過許多指標來判斷市場風險,如:VIX和FRA-OIS利差,但這次疫情裡,可以發現美元是更符合實際的指標。

報導指出,國際清算銀行(BIS)日前的分析顯示,上個月在市場缺乏流動性的最糟時期,全球各機構爭搶美元,這也讓美元匯率上漲。上月23日,彭博美元現貨指數曾連續10天上漲,而在Fed祭出措施增加市場流動性後,美元才出現下滑。

報導指出,前美國財政部中國專家、洛杉磯TCW集團基金經理人駱文傑(David Loevinger)表示,當市場出現嚴重失序與混亂時,各機構開始爭搶美元,而在這時美元能更加合理的衡量系統壓力,上個月美元的衡量能力,領先於日圓、瑞士法郎等傳統指標。

該報導也指出,當美元指出下跌到一定水準,可能代表疫情的麻煩將要結束。美國銀行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特奈特(Michael Hartnett)指出,美元下跌可能代表市場前景樂觀,目前美元指數略高於100,而當美元指數回到96,有可能代表麻煩都已結束。

報導指出,衡量市場的動態指標有很多,除美元之外,還有換匯換利交易(cross-currency basis swap)、史坦普500指數20%以上的下跌,以及垃圾債遭拋售等指標,投資人可加以參考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