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小心憂鬱傾向!

為什麼快樂不起來?(Fotolia)
為什麼快樂不起來?(Fotolia)

文/林萃芬
逸文原本個性樂觀開朗,但自從她生產後,做完月子回來工作就變得怪怪的,常常表示上班很累想要休息,甚至連續兩天沒有來上班,主管蕙娟怎麼找都找不到人,後來聯絡家人才知道她得了產後憂鬱症。

人資部門淑華找逸文來晤談之後,總算慢慢了解狀況,由於逸文負責門市銷售,需要長期站著工作,以致她常會覺得頭暈昏沉、精神不濟,有時會打錯資料,也因此常被主管蕙娟責備粗心不認真。

憂鬱症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21世紀人類的三大疾病之一。(Shutterstock)憂鬱症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21世紀人類的三大疾病之一。(Shutterstock)

加上身材改變,讓逸文對自己的外型很沒自信,最怕遇到有老顧客跟她說:「妳怎麼變成這樣?」越來越不想出來見人。此外,逸文也不喜歡聽到同事們聊八卦,討厭同事們在她面前研究穿衣打扮,認為別人故意在嘲笑她,存心要給她好看。

雖然逸文也知道自己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但她卻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負向想法,也不曉得自己為什麼快樂不起來,無法像以前一樣輕鬆自在地跟同仁打成一片,她好害怕自己「永遠陷在憂鬱的深淵」裡,快要窒息了,常常莫名的流淚,完全體會不到初為人母的喜悅。

肢體語言和行為模式

通常有憂鬱傾向的人會出現以下這些肢體語言和行為模式:輾轉反側無法入眠,整天沒精打采、垂頭喪氣的,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來。有時動作會變得比較緩慢,或是生活懶散,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譬如不想打扮。再來就是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變差,所以常會給人不專心的感覺。

也有的人會食量改變,或食不下嚥,或食不知味,無意識地吃東西。常會無緣無故想哭,臉部肌肉放鬆下垂,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嚴重時會孤立封閉自己,什麼事情都放在心裡,不跟外界溝通;事實上內心充滿絕望的感覺,渴望別人能夠了解其痛苦,主動伸出援手。

從逸文的行為模式判斷,確實很符合憂鬱傾向,人資部門淑華若想協助有憂鬱傾向的逸文,可以先確認逸文是否接受專業的醫療與諮商治療,並且減輕其工作負荷,暫時避免讓逸文從事需要高度精確,以及體力消耗太大的工作內容。

另外,逸文的狀況也可能是適應不良,覺得自己被人看輕、沒有價值,進而淹沒在孤獨、受傷、痛苦的情緒中不可自拔。「無助感」會讓逸文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做任何事情來改變狀況,同時災難化所有的事情。

無論逸文的狀況是憂鬱傾向或適應不良,第一步都先聆聽、同理逸文的感受,讓她覺得有人關心、在意自己,接著邀請逸文開放自己,讓別人有機會關心她的狀況,或給她一些協助。

最重要的是,當逸文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說出深藏內心的感覺時,盡量避免在這個時候規勸她:「想開一點」,或「不要想太多」,因為這些話都在否定逸文的感受,彷彿在畫上句點,讓逸文覺得「沒有人了解她的感受」。

不妨先接納逸文的情緒,找出情緒中可能隱藏什麼困擾?再進一步協助逸文轉換情緒,從憂鬱沮喪的低潮中走出來。

——摘編自《鍛鍊心理肌力》,(時報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