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安隱憂棄香港 Google海底電纜連台灣美FCC過關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8日批准谷歌公司(Google Inc.)要求,同意Google使用美國連結台灣的海底電纜,連結美國與香港間的版本則未過關。

FCC將准許Google營運這段線路6個月,等候許可證申請的最後安排。

Google在聲明中感謝FCC批准請求,還說「專業的全球網絡部署和營運團隊能力持續增加,以滿足我們用戶的需求,這包括我們的海底電纜系統」。

路透社報導,Google曾警示,若透過其他方式傳輸恐將付出更高額費用。

Alphabet Inc旗下Google同意經營美國連接到台灣之間長1萬2,875公里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 System)的一部分,而非美國連結香港的系統。Google和臉書公司(Facebook Inc)協助支付目前已竣工的電纜鋪設費用,但美國監管單位先前並未同意啟用這段線路。

美國司法部先前透過請願告訴FCC,表示支持Google修改後版本的要求。司法部與美國其他機構認為,「批准一條直接連接美國與香港的電纜系統,將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及美國的執法權益」。

Google今年稍早告訴監管機關,Google「迫切需要滿足美國與台灣之間的內部容量需求,特別是要將Google在台灣的資料中心與在美國的資料中心連結,並服務整個亞太地區用戶」。

Google還說,若少了這個容量,「Google近期在美國做出資本投資的重大價值就會顯著減少」。

司法部表示,Google也同意「在亞洲尋找其他互連介接點」,並建立網路設施,以「盡可能」將資料傳輸到最終目的地。

美國曾對中國在操控網路傳輸與潛在間諜活動表示憂心。目前約有300條海底電纜負責傳輸全球99%的數據,構成網路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