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瑞幸咖啡翻版 愛奇藝涉財務造假

繼瑞幸咖啡、愛奇藝傳出造假爭議後,好未來教育也自曝誇大業績。(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繼瑞幸咖啡、愛奇藝傳出造假爭議後,好未來教育也自曝誇大業績。(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近一週以來,中概股頻頻曝出財務造假醜聞,繼瑞幸咖啡自曝造假,愛奇藝被揭虛報財務,好未來教育也自曝誇大業績。中概股的經營問題在此次疫情中更加突顯出來。

中國線上教育公司好未來教育(TAL Education)4月8日上午表示,公司在例行內部審計過程中,發現員工虛報業務收入。

公司懷疑,涉事員工與外部供應商合謀偽造合約等文件,誇大了公司輕課業務(Light Class)的銷售數據。在截至2月29日結束的公司2020財報中,輕課業務的銷售額占集團總收入的3%至4%左右。

消息一經公布,好未來在美股盤前大跌9%,盤後跌17.77%。受此拖累,中概股在線教育股開盤全線大跌——尚德機構大跌近12%,刷新歷史新低;跟誰學跌逾5%;有道、新東方跌幅超過4%;流利說跌3%。

好未來總部位於北京,2010年10月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

一週3隻中概股涉財務造假醜聞

就在好未來發出公告的前一天(4月7日)晚間,另一支中概股「愛奇藝」被揭造假。國際市場研究機構Wolfpack Research發布報告表示,愛奇藝存在虛增用戶數、虛增收入的問題,其在2018年IPO前就已存在欺詐行為。

報告表示,愛奇藝通過誇大大約42%至60%的用戶數量,進而將其2019年的收入誇大了大約80億至130億人民幣,即27%至44%,同時虛誇其購買內容、其他資產和收購對價。

沽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也發推文表示,愛奇藝存在虛誇問題。隨後,愛奇藝在美股早盤一度大跌11%,愛奇藝予以否認。

包括上述兩支股票,再連同之前瑞幸咖啡自曝財務造假,一週3支中概股涉財務造假醜聞。

渾水今年1月還曾發布一份有關中概股「瑞幸咖啡」的調查報告,指出其財務存在問題。「瑞幸咖啡」4月2日承認去年第二季至第四季的帳目虛假金額高達22億人民幣,意味著這一期間其公布或預測的銷售額中近一半是虛假的。

隨後,瑞幸咖啡股價累計暴跌逾80%,市值蒸發近50億美元。目前,美國的GPM等多家律師事務所已就證券欺詐行為對瑞幸咖啡及其特定管理人員提起集體訴訟。

中概股問題在疫情下突顯

中概股是指大陸在美國上市的股票。目前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有200多家,超過70%從上市至今股價已經跌破發行價,超過一半股價腰斬。

香港01網站4月7日報導,沽空機構渾水自2010年成立以來,沽空過18家中概股,其中8家已除牌,1家停牌。

大陸媒體4月6日報導,很多中概股是持續虧損的大陸企業,比如瑞幸咖啡、愛奇藝等,有些知名企業只是依靠燒錢擴大市場,比如京東等。而眼下的疫情,對中概股來說是雪上加霜。

瑞幸咖啡2019年5月在美國上市,股價累計下跌73.6%,近一年來累計虧損近25億人民幣;愛奇藝近5年來累計虧損286億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