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強制消費促經濟?湖南傳從工資扣款

近日有些地方推出政策,從員工工資中直接扣取「促進消費款」,強制民眾消費。(AFP)
近日有些地方推出政策,從員工工資中直接扣取「促進消費款」,強制民眾消費。(AFP)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為保政權促經濟,中共當局上月曾要求各級黨政官員帶頭「下館子」、「逛超市」,帶動大眾消費,但收效甚微。近日有些地方推出政策,從員工工資中直接扣取「促進消費款」,強制民眾消費,引發各界輿論憤怒。

隨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中國經濟受疫情影響正面臨著巨大危機。拉動國內消費成為中共當局刺激經濟的重點之一。

4月8日,一張「懷化市要求從教師工資中扣取促進消費款」的微信截圖在網上流傳。網民反映稱,湖南懷化要求從工資中扣取這部分消費券額,並規定在5月5日前消費完畢。

據紅星新聞報導,該微信截圖內容顯示:「剛接到財政局工發中心及局領導的緊急通知,根據懷財辦[2020]37號文件要求,從工資中扣取促進消費款。幹部職工應在5月5日前在懷化消費完畢,單位必須在明天上午10時前將工資訊息修改並送審。時間緊,任務重,現請在編在職教師務必在明天10時前下載『和包支付App』並完成註冊。」

該通知還附有「重點強調」:5月5日前消費完畢,過期後果未知;強調請大家務必用接收【工資信息】的手機號碼註冊和包,若造成消費券發放錯誤(發到對應手機號,不限營運商)或沒有在明天10時前及時註冊的,後果未知;扣除標準:績效工資是2,600(元)的扣2千(元),是2,350(元)的扣1,500(元),是2,140(元)扣1千(元),其他扣500(元);提示:可能充不了水電燃氣物業費,但懷化各區縣都能消費,吃飯、加油、商超、小賣部、充話費……

從多個訊息來源處獲悉,日前懷化市財政局的確下發懷財辦[2020]37號文件,要求從所有公務人員工資中扣除促進消費款,標準不一。

懷化市財政局一位工作人員透露,懷化市財政局確於日前下發懷財辦[2020]37號文件,「是懷化市財政局和總工會聯合發文」。至於要求「從工資中扣取消費款」,該工作人員稱,「不光教師要扣,我們也要扣。」但因37號文件下發後引發爭議,所以「昨天又發了一個文件,說是廳級幹部直接扣,處級和科級幹部自願扣。」

經濟下行影響政權 當局令黨官帶頭消費

目前,中國經濟遭受疫情重創。中共海關的報告顯示,今年1月和2月的貿易赤字為71億美元,這是2012年以來的第一次。

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2月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20.5%。其中餐飲收入同比下降43.1%,汽車銷售額同比下降37%,家電下降30%。

除了中共當局反覆要求復工復產外,中國不少省分近期要求官員帶頭消費,試圖促進居民消費。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包括北京、河北、河南、山東、浙江、江蘇、安徽、四川、重慶、寧夏、江西等16省、近50城,相繼推出消費券政策,部分省分還規定了消費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