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違規罰百萬未繳 新北男被限制出境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北市三重區一名居家檢疫的39歲黃姓男子,3月22日違反規定外出,因惡意重大,遭新北市衛生局重罰100萬元罰鍰。但黃男已超過7天期限仍未繳款,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強制執行,考量黃男出境頻繁,因此限制出境,如不出面處理,不排出向法院聲請拘提管收。

該名黃姓男子3月18日自東南亞地區返國,依規定須進行居家檢疫14天,但警方3月22日在台北市某知名夜店進行臨檢勤務時,竟在夜店內發現黃男。新北市衛生局獲報後,從重裁罰100萬元罰鍰,並強制安置於集中檢疫所,但由於黃男逾7天繳納期限仍未繳款,因此移送強制執行。

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受理後,立刻調查其行蹤、出入境及財產所得狀況,發現黃男雖有位在雲林偏鄉的5筆持分土地,但價值微薄。據出境紀錄顯示,近2年他出境次數竟多達14次,卻查無所得資料,頗不尋常,經調閱其健保投保資料,查出黃男目前任職於一家外商公司,研判其所得可能來自境外。

執行人員8日前往黃男戶籍地查訪,其母親表示,黃男從事金融科技業,經常出國,只是將戶籍設在該址,沒有住在戶籍地。新北分署認為,本件罰鍰高達100萬元,黃男近2年來出境頻繁,研判他極有可能藉由逃匿出境方式來規避執行,因此,立刻啟動防逃機制,對黃男祭出「限制出境」處分。

新北分署強調,對於違反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規定又惡意不繳納罰鍰的義務人,一定會展現強硬執法決心,絕不寬貸。新北分署也呼籲,民眾務必落實配合防疫政策,對於被令應進行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的民眾,更要確實配合防疫規定,避免觸法受罰,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