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遼寧號南下 美軍電偵機再飛巴士海峽

美軍的RC-135U電子偵察機。(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美軍的RC-135U電子偵察機。(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共軍近日動作頻頻,繼10日派出轟6、殲11等戰機編隊行經巴士海峽之後,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與4艘作戰艦、1艘補給艦11日又出現在台灣東部外海。不過美軍也連續兩天派出RC-135U、EP-3E電偵機現蹤台灣南部海域;同時一艘美軍伯克級驅逐艦也穿行台灣海峽。

中共10日派出「轟6」轟炸機、「空警500」預警機與「殲11」戰鬥機通過台灣西南海域,執行遠海長航訓練返航後,這也是今年以來,共機第6度現蹤台灣鄰近海域。同日,美軍也出動一架空軍RC-135U電子偵察機,由巴士海峽往中國沿海偵察巡弋。

對於共軍頻頻出現在台灣周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共政權隱匿疫情傷害數以萬計的人命,影響世界經濟,更在國際打壓台灣空間,說謊企圖接收台灣口罩援外的成果,用網軍、造謠攻擊台灣,發動中共在台應聲蟲配合擾亂社會情緒,派遣軍機軍艦騷擾台灣週邊空域、海域。

他表示,這樣的中共想併吞台灣,除了那些在台應聲蟲外,誰會想要?根據中國自己的民調,連中國人自己都只有1%的人,說下輩子想再當中國人而已。

此外,據記錄軍事飛行器動態的推特「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揭露的資訊顯示,美國海軍12日派出一架EP-3E型電偵機,由東向西通過台灣南方巴士海峽,朝南中國海方向巡弋。

國防部也發布一艘美軍作戰艦由北向南通過台灣海峽,續往南行駛的消息。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也在臉書與推特公布,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 , DDG 52)通過台灣海峽的操演照片。

對於美軍機、艦連兩日出現在台灣周遭,國防部表示,國軍對台海周邊動態都能嚴密掌握;軍方人士則說,此次美艦通過台灣海峽,航線與過往範圍未相差太遠,都是在公海進行「自由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