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降營業稅至3%? 財長:影響地方財源

財政部長蘇建榮(左)13日表示,台灣營業稅5%已是全球最低,降至3%稅損將達新台幣1,500多億元,並直接影響地方財源。(記者陳柏州/攝影)
財政部長蘇建榮(左)13日表示,台灣營業稅5%已是全球最低,降至3%稅損將達新台幣1,500多億元,並直接影響地方財源。(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建議政府,將營業稅降至3%以振興經濟,有立委認同調降營業稅確實能幫助產業界度過難關。財政部長蘇建榮13日表示,台灣營業稅5%已是全球最低,降至3%稅損將達新台幣1,500多億元,並直接影響地方財源。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表示,受到疫情衝擊國內產業,有不少行業都在苦撐,工商團體建議,營業稅稅率應從現行5%降低2個百分點至3%。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建議,降低受衝擊產業營業稅至3%,或讓中小企業比照小規模營業人,營業稅可打七折,甚至是增訂肺炎扣除額,每人2萬元。

蘇建榮回應,台灣營業稅稅率5%已經是全世界最低,其次,預估營業稅稅率降低1個百分點,將減少稅收750多億元,降低2個百分點,稅損會放大至1,500億元,而營業稅之中的四成,又是地方政府統籌分配稅款財源,地方政府稅收也會減少。

蘇建榮表示,由於中小企業大多需開立發票,由開立金額核實申報計算營業稅,隨營業額下降,需要報繳的營業稅自然就會下降,主要反映受疫情所遭受的損失。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也認為,明年繳今年的所得,降稅的效果無法立即顯現,不如直接採取補助或是其他政策協助較能救急,若要降稅,就必須提出《所得稅法》、《營業稅法》等相關修正案,茲事體大,還必須再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