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月海運貨櫃量暴增5倍 財政部:2週消化完畢

據財政部統計,3月分海運貨櫃數較去年同期暴增4~5倍。(中央社)
據財政部統計,3月分海運貨櫃數較去年同期暴增4~5倍。(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影響物流作業,由於多國發布飛航禁令使得空運銳減,但這也讓海運貨櫃量相應暴增,據財政部統計,3月分海運貨櫃數較去年同期暴增4~5倍。有立委關切,台北港貨櫃數高達480櫃未清關,影響網購業者配送進度,在網路上已累積不少民怨。財政部說,已加派人力並加班作業,在14天內將完成清關。

13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莊瑞雄、郭國文相繼關切近日海運貨櫃量暴增以及清關進度。郭國文說,他接到許多陳情,指出現在走不了空運,但海運大塞車,很多人等不到貨物,使得近期網購平台的取消訂單率大增。

財政部關務署署長謝鈴媛表示,受到疫情影響,3月分空運班機減少且運費大漲,這讓很多快遞案件轉往海運,這使得3月分海運快遞件數暴增,暴增832櫃,較去年同期增加4~5倍。截至9日止,在台北關仍有480幾櫃未清關,已調度十幾個人力加班處理,在10~14天內完成清關。

謝鈴媛表示,國內海運僅台北港較成熟,而在今年1月分前,海運的貨櫃數量都不高,多數走空運,這次因為疫情關係暴漲。她說,台北港目前有5條通關線,據了解,有業者將再增設3條,目前硬體已設置完成,待相關審查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