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男高音莫華倫 確診染中共肺炎

莫華倫,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莫華倫,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林哲/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無孔不入,不分貧富貴賤,政要名流也難倖免。61歲的澳門居港知名男高音莫華倫,12日由泰國返港後接受強制檢疫,測試呈陽性反應。

據香港《蘋果日報》14日報導,今年61歲的莫華倫,3月17日至4月11日曾在泰國Bangplee醫院就醫,3月21日一度進入深切治療部(加護病房)吸氧。他曾於3月31日、4月3日、4月7日進行中共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陽性,至4月11日檢查呈陰性後立即返港。不料,他於12日抵港後,按規定接受強制檢疫,雖然沒有任何症狀,但檢測結果再呈陽性反應。

生於北京 精通五種語言

莫華倫1958年10月31日出生於北京,祖籍廣東珠海會同村,7歲隨父母移居香港,十多歲移民美國,是夏威夷大學學士、紐約曼哈頓音樂學院音樂碩士,熟練掌握中、英、德、法、義5種語言。1987年考入世界十大歌劇院之一的德國柏林歌劇院,擔任首席男高音,曾飾演50多個角色。之後回流香港。

他在藝術界頗負盛名,是世界知名的男高音歌唱家,與魏松、戴玉強並稱為「中國三大男高音」;在港澳及中國積極推廣西方歌劇與音樂,除出任香港歌劇院、福建大劇院及珠海華發大劇院的藝術總監外,也曾是澳門國際音樂節的藝術總監。

2008年他先後獲得義大利政府授予的「義大利團結之星騎士勛章」,以及法國政府授予的「法國藝術騎士勛章」。

莫華倫家族為香港望族,是香港開埠初期太古洋行買辦莫仕揚家族成員,其祖父莫應溎曾任太古洋行律師,同時是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其父為莫慶義醫生。

活躍於中外歌劇舞台及中港政壇

莫華倫多年來在中國活動頻繁,頻頻為中共站台。2007年,他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上演兩場音樂會;2009年,他在張藝謀執導的「促進中義友誼」的大外宣歌劇《杜蘭朵》中擔任男主角;2010年10月31日,他在上海世博會閉幕式文藝演出中擔任開場演出。

2019年11月23日,即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前一天,中共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Facebook專頁上傳了一段由40位藝人拍攝的片段,莫華倫就是參與其中的一員。這一由親共藝人拍攝的片段,主要內容是將「和(和平)理(理性)非(非暴力)」反暴政的香港民眾抹黑為暴徒,宣稱「用選票向暴力說不」。

2020年1月,莫華倫在中共央視春晚演唱《親愛的中國》,並在中共病毒大爆發而官方極力掩蓋疫情時拍片為「武漢加油」,為中共粉飾太平。自2015年起,莫華倫獲任中共北京市政協委員。之前曾是中共珠海市政協委員。

去年6月爆發的「反送中」運動迄今近一年,被中共挾持的港府,利用香港防暴警察與中共軍警採用殘酷手段鎮壓、綁架、抓捕抗爭者,甚至性侵、殺人滅口,引起天怒人怨。據早前報導,去年6月30日,莫華倫曾出席香港親共建制派議員何君堯發起的「撐警隊,護法治,保安寧」集會,與撐警藝人陳百祥、譚詠麟等演唱《獅子山下》。當時,他在受訪時高調撐警:「香港警隊是全世界最好、最有秩序、最專業的警隊。」

現在,中共病毒肆虐全球,而當初被視為最有可能成為「第二個武漢」的香港,在抗疫方面與備受好評的台灣一樣,疫情相對處於低位。截至4月14日,香港確診的千餘例大部分都是輸入病例,而港警確診個案也不斷曝光,被確診的警察多是防暴警察。

本報此前的特稿指出,病毒針對共產黨而來,其擴散趨勢循著與中共關係密切的國家、城市、組織和個人一路蔓延。只有脫離中共、拒絕中共,就能遠離災厄,不受瘟疫的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