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公部門預購藝文票券? 文化部:需審慎討論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立委吳思瑤昨(15)日表示,希望文化部透過行政院文化會報,擴大帶頭採購或預購藝文表演、場館票券,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回應,不宜文化部來買票,但可結合社會資源、企業來買票,需經過審慎討論。立委黃國書則說,當然不可能文化部自己出錢買票,公部門有公部門的問題,不過,文化部應做協力平台,尋求社會資源協助。

吳思瑤在「疫情對藝文產業營運衝擊及紓困振興政策建言」公聽會上指出,政府要帶頭全面進行藝文採購,教育機關或公務機關帶頭採購出版書籍;她主張所有公務機關倡議企業預購未來的表演藝術,或預購未來以場館為單位的視覺藝術的門票,讓策展人、藝術創作者心裡安穩,未來疫情結束後有穩定收入支持創作。

吳思瑤也希望文化部透過行政院文化會報機制,在疫情苦難時刻,全面擴大帶頭採購或預購藝文表演、出版,以便擴大藝文內需預採購行為。另外,在視覺藝術上,國公營機構預購場館門票,未來去看展。

表演藝術聯盟祕書長李孟融指出,預購門票會有信託問題,錢也沒辦法直接給團隊,緩不濟急。有沒有可能文化部出來協助?「如果錢先給團隊,讓團隊去經營金流,也許可以馬上解決它沒辦法活下去的問題。」目前比較能做是勸募或樂捐,文化部進來協助會比較快發生。

對於預購藝文表演、視覺藝術場館票券,蕭宗煌說,文化部買票券買了一堆怎麼辦?給員工變成圖利自己,給外面則變成讓民間不買票,「怎麼樣結合社會資源來買票,企業的方式來買票,尚不宜文化部來買票,需要經過比較審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