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臺灣放大鏡】屏大研發自動酒精機 小學生也能DIY

屏東大學科普系學生周炫辰(左)在吳聲毅副教授(右)鼓勵下,研發酒精自動噴霧器。(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大學科普系學生周炫辰(左)在吳聲毅副教授(右)鼓勵下,研發酒精自動噴霧器。(記者簡惠敏/攝影)

文/記者簡惠敏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有鑑於常見手動按壓的酒精瓶,可能造成接觸傳染,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學生以小學生常用的microbi電路板、智高積木,搭配紅外線感應器和外部馬達,設計出結構耐用、小學生也能動手做的自動酒精噴霧器,利於大量組裝和進入校園推廣。

屏東大學科普系學生研發酒精自動噴霧器,投入圖書館防疫使用。(記者簡惠敏/攝影)屏東大學科普系學生研發酒精自動噴霧器,投入圖書館防疫使用。(記者簡惠敏/攝影)

科普傳播學系吳聲毅副教授表示,在防疫期間中,發現學校內各處使用需要手動按壓的酒精瓶,可能造成接觸傳染,或需要更多人力協助,因此期待同學可以把自己平日所學應用到相關問題的解決上。

成本僅千元的自動酒精噴霧器,由科普傳播學系STEAM教育團隊的學生周炫辰,帶領同學王俞翔、李宛庭等人,投入設計、改良與製作完成。

大四學生周炫辰表示,前一陣子臺灣確診人數不斷上升時,讓他們不禁想,手是很容易接觸到病毒的部位,但又不能當做物品來消毒,除用肥皂洗手外,大多數人都選擇以酒精消毒,並用容器來裝填與使用酒精,然而忽略一旦接觸酒精噴瓶時,就會接觸到病毒,因此希望將噴酒精的動作自動化,以減少接觸的機會。

由於希望可以做成小學生也能自行設計與製作的版本,學生在搜尋各種資料後,以microbit配合擴充版,加上紅外線感應器和沉水馬達,打造第一代自動酒精噴霧器。

屏大學生以小學生常用的microbi電路板、智高積木,搭配紅外線感應器和外部馬達,設計出結構耐用、小學生也能動手做的自動酒精噴霧器。(屏東大學提供)屏大學生以小學生常用的microbi電路板、智高積木,搭配紅外線感應器和外部馬達,設計出結構耐用、小學生也能動手做的自動酒精噴霧器。(屏東大學提供)

但在充滿酒精的環境中使用沉水馬達,一旦有小火花或漏電,可能有安全之虞,於是改採用外部抽水馬達,並改變原本的電源供給,將原本高電壓的鋰電池改為一般乾電池,未來期待能改為USB接頭,就可以行動電源供電。

為讓製作成本更低也更簡易,有利於大量安裝,周炫辰說,來來回回修改了數10次,從電路到感應器、外形結構,都經過不斷的改造與測試而完成,未來不排除製成教材,進入校園帶小學生們設計、組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