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上班族變芭樂青農 縣長參訪彰化縣社頭鄉農業奇蹟

彰化縣長王惠美參訪台香與青農及其產品。(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參訪台香與青農及其產品。(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長王惠美今(16)日前往社頭鄉關心農業,參訪彰化縣社頭鄉農業奇蹟,首先參觀曾獲得神農獎的百香果種苗園,供應全台逾80%百香果種苗的台香種苗股份有限公司,王縣長讚揚劉清尊是彰化之光,隨後再到第二個點拜訪上班族變芭樂青農的江潁彥、蕭百容碩士夫妻,稱讚他們是青農楷模,王惠美期待能有更多青年返鄉回來彰化一起打拚!農民努力生產的好產品,縣府也會努力一起來行銷,讓大家知道看到彰化農業的奇蹟,看到台灣的驕傲。

王惠美說,台香種苗場生產的百香果種苗占了全台80%以上,也外銷至越南、大陸、泰國、馬來西亞等,劉清尊曾有18年農試所的經歷,嫁接技術全國數一數二,生產出沒有病蟲害的種苗,讓百香果產業蓬勃發展,曾是神農獎得主、員農校友會、三屆鄉民代表等,對社會的貢獻非常良多。

王惠美縣長說,社頭有三多芭樂、襪子、老闆多,江潁彥、蕭百容夫妻原本從事金融業與教育業,自106年回鄉種植無毒有機的芭樂,獲得肯定認同,第一年收入達150萬元,比過去的薪水多很多,並有更多時間照顧雙親與家庭。

台香種苗場董事長劉清尊說,他目前架接苗以百香果健康種苗為主,年產量八百萬苗,謝謝政府給予相關經費補助與輔導,讓他的公司從無到有,轉變成為世界百香果健康種苗原料區。

彰化縣長王惠美參訪青農套袋芭樂讚不絕口。彰化縣長王惠美參訪青農套袋芭樂讚不絕口。(彰化縣政府提供)

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說,該鄉內青農約有30幾位,每月都有一個觀摩日進行技術上的交流,江潁彥、蕭百容夫妻是非常難得的青農人才,社頭鄉芭樂品質提升非常多,目前也朝向一年四季都可享用,過往夏季生產的芭樂品質較差,但是經過技術改良後,夏季芭樂品質提升且價格穩定後,可以號召更多青農返鄉從事農作。

江潁彥、蕭百容夫妻都擁有國立大學碩士學歷,畢業後當起上班族,106年返鄉從農種植1.5公頃的芭樂園,靠著對無毒栽培理念的堅持及社頭農會輔導下,第1年栽種就豐收,收入超過150萬元,夫妻兩人表示,返鄉從農增加的不只收入,還多了陪伴家人的時間。

王惠美說,彰化的農業有待更多的青農推動及支撐,縣府也積極發展精緻與智慧農業,推動就創業促進方案,非常鼓勵青農返鄉,並打造「彰化優鮮」品牌,搭配「產銷履歷」及「有機農產品」標章,共同推廣彰化優質的農特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