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美館「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推線上導覽

屏美館「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開展。(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屏美館「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開展。(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集結縣內23位原住民藝術家,在屏東美術館舉辦「未來潮-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4月17日開展,逾百件平面、立體作品,從5個展間延伸到戶外廣場,並推出線上導覽及講座,讓觀者從時空演進與發展脈絡,看見斜坡文化的精粹。

屏東縣文化處表示,「未來潮」特展,聚焦在大山地門地區,也就是日據時期統稱大三地門區域,現在行政區域為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等之當代藝術的發展脈絡,作品媒材從木雕、石雕、金屬創作、編織、琉璃珠、陶壺、複合媒材、繪畫、錄像到多媒材裝置等。

這項特展由藝評家徐文瑞擔任策展,伊誕.巴瓦瓦隆擔任在地的協同策展人,展期至8月5日,展覽期間因應防疫升級,除管制入館人數,另規劃線上導覽及4場藝術座談。

伊誕.巴瓦瓦隆表示,整體展覽試圖從1900年開啟書寫,嘗試探討120年間跨越世代、家族傳承、歷史的藝術脈絡,企圖帶動未來風潮,從人與土地、人與自然、人與生態萬物、人與空氣等關係出發,探討原住民當代藝術如何連結過去祖先們的智慧與現在的知識及技術,創造一股未來的潛在力量。

「斜坡文化」如此特殊的人文藝術背景與思維,造就了新一代排灣、魯凱不少台灣甚至國際知名的藝術工作者,成為國內多數原住民藝術家的創作原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