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製造業服務業薪資補貼 經部估80萬家庭受惠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17日表示,製造業薪資補貼最快下週開辦,預計最晚月底開辦。(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17日表示,製造業薪資補貼最快下週開辦,預計最晚月底開辦。(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呂適約/綜合報導】關於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紓困,製造業、服務業員工薪資補貼,經濟部次長林全能17日說,「有工作比較實在。」如果一次發2萬元現金,反而無助緩解一個家庭的困難,因此針對艱困產業推出「薪資及營運補貼方案」,預估受幫助的人數達80萬人,換言之就是80萬個家庭。

林全能表示,希望製造業及服務業員工薪資補貼下周開辦,如果下周特別條例通過,就可以申請辦理補貼。

林全能指出,只要符合營收減少5成的艱困企業(製造業、技術服務業),就可申請薪資及營運補助,補助每位正職員工薪資4成,每人每月補助上限2萬元,為期3個月;另一種按員工人數提供企業一次性營運資金補助,每位員工補助1萬元,但補助期間不得裁員、減薪、減班休息或停歇業。

關於製造業供應鏈受中共肺炎衝擊問題,林全能指出,疫情爆發之初,供應鏈雖受中國很多城市封城影響,但國內廠商多以庫存原料或不同生產基地間的支援、轉移等方式因應,生產正在恢復,而經濟部也掌握東南亞當地廠商生產供應狀況。政府後續仍會與業者保持聯繫,隨時做出適當因應處理。

製造業第1季雖度過難關,第2季是否因歐美疫情嚴峻而減少訂單?林全能表示,國際、歐美疫情確實會影響第2季訂單,廠商密切觀察疫情發展,但目前還無法精準掌握影響程度,「我們密切跟廠商做密切互動,掌握他們現在所發現的狀況,就這個所發現的狀況,我們會做適當的因應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