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中小擬販售口罩惹議 教育部:不會實施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衛生福利部研議學生口罩由國中小統一販售,引起教師、校長團體不滿,擔心加重行政負擔。教育部17日晚表示,考量購買管道多元,學校配售口罩方案「不會實施」。

民主進步黨立委林淑芬15日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學生在校園難以維持社交距離,幾乎都需戴口罩,建議由中小學統一販售口罩。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表示贊同,並說近期已和教育部展開相關討論。

上述政策在教育界引發熱議,包括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兩大教師組織,16日都說擔心在學校販售口罩恐大幅增加行政負擔,呼籲應直接將師生所需的口罩免費配送到學校,而非販售。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今天也呼籲政府讓校園回歸教育專業,如果要全面實施校園戴口罩,應由政府免費配送師生每週5片。

教育部17日晚間回應指出,目前口罩購買管道越來越多元,除了藥局,還有2.0網購與即將推出的3.0超商預購,都讓民眾更方便獲得口罩。

此外,4至8歲兒童口罩已開始提供網購,教育部表示,正積極爭取其他尺寸兒童口罩加入網購服務,滿足不同尺寸的使用需求。

教育部表示,在校學生如有臨時使用口罩需求,學校可從現有儲備口罩中提供,教育部也會滾動補充各校口罩安全存量。「因此,外界提議由學校配售口罩的方案,並不會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