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努爾哈赤功臣 翼宿星君的傳說

努爾哈赤建立帝業的過程中,費英東鼎力相助,立下赫赫戰功。他驍勇善戰,也精於騎射。(圖/素素)
努爾哈赤建立帝業的過程中,費英東鼎力相助,立下赫赫戰功。他驍勇善戰,也精於騎射。(圖/素素)

文/洪熙
在努爾哈赤建立帝業的過程中,費英東鼎力相助,立下赫赫戰功。凡是他臨戰,必是所向披靡。康熙皇帝評價他「功冠諸臣,為一代元勛」。有些記載中,費英東是翼宿星君。傳奇的來歷,為驍勇的戰將蒙上神祕色彩。

費英東(西元1562年~1620年),瓜爾佳氏,是蘇完部首領索爾果之子。他驍勇善戰,也精於騎射。25歲時,能拉開十多石的強弓。《荀子.議兵篇》說魏國的精銳武卒可以「操十二石之弩」。「十二石弩」弓力,大約為360公斤。也就是說,費英東拉開的大弓,約有5、600斤的力量。

獎善懲惡 直言強諫

萬曆十六年(西元1588年),費英東跟隨其父率領部眾歸附努爾哈赤。費公秉性忠直,獎善懲惡。後來,皇太極曾曉諭群臣說:「費英東見人不善,必先自斥責而後劾之;見人之善,必先自獎勸而後舉之:被劾者無怨言,被舉者亦無驕色。」費公見到有人行為不法,必先親自斥責指出對方的錯誤,然後上奏彈劾;見到有人為善,他必先親自獎勵勸勉,然後再向大汗推薦。所以被彈劾的人沒有怨言,被推舉的人也沒有驕蠻之情。

如果費公看到推行的國事有缺憾,他會直言強諫,絲毫不會屈服。因其輔佐太祖處理政事,頗有助力,被授予一等大臣。努爾哈赤將孫女嫁給他,所以時人也稱他為蘇完額駙。他輔佐努爾哈赤成就帝業,可謂功勳最高。

戰必勝 攻必克

費英東跟隨努爾哈赤征伐諸國,前後共計30多年。每次臨戰,必身先士卒。《清史稿》載,費公臨戰「戰必勝,攻必克」,衝鋒陷陣,所向披靡。

後金天命三年,努爾哈赤進攻明朝攻取撫順時,明朝援軍也正好趕到,火器競發。費公戰馬受驚狂奔,旗兵見狀,就想撤軍。他馳馬返回,喝令諸軍進攻,再次大敗明朝援軍。努爾哈赤感歎道:「真是萬人敵啊!」

天命四年,大明兵分四路大軍,進攻努爾哈赤。其中一軍駐紮在薩爾滸山巔。費英東率領本部旗兵進攻,大敗明軍。

天命四年秋天,在攻打葉赫時,明軍從城上接連投石射火。費英東和諸將領都被擊傷。努爾哈赤命他們撤退。費公說:「我的軍隊都到城下了,撤退幹什麼?」不久,太祖再次命他撤軍,他說:「就快要攻克了,請勿懷疑。」結果,真的攻下了葉赫城。

明朝萬曆四十四年(西元1616年),努爾哈赤在赫圖阿拉稱汗,改元天命,定國號「金」,史稱後金。在後金建立的過程中,費英東立下赫赫戰功。天命元年,他與額亦都、扈爾漢、安費揚古、何和禮,同為後金開國的五大輔臣。

翼宿星官 降凡輔君

天命五年(西元1620年)3月費英東薨逝。據費英東的孫子哈達哈說,費英東病終之際,有位侍衛某君請假返回故里。回到興京時,路上遇到大風霾。這名侍衛只得下馬,伏在地上以避勁風。忽然他看見大風捲著一團熾烈的火焰,竟有數百小蛇附風而行。再一看,看見一條巨蟒徑如大瓮。

雖然他身為侍衛武官,有膽有識,但可沒見過那麼大的巨蟒,不禁嚇得膽戰心驚。這時,他聽到巨蟒呼喊道:「喂,你不就是侍衛某某嗎?我是費英東的英魂。我原本是天上的翼宿星官,降生凡世輔佐人君。如今就要返回本垣了。你回去後,稟奏聰睿貝勒(指努爾哈赤),讓他不要悲慟,勿要緬懷我。」說罷,英魂便離開了。大風也隨即停止了。侍衛回去後,獲悉費公已經薨逝兩天了。

翼火蛇,星宿名,是南方朱雀七宿的第六宿,位於朱雀的翅膀,因而取名「翼」。五行中,南方屬火。《史記.天官書》認為翼宿主遠客,《晉書.天文志》則認為翼宿是天上的樂府,是演奏仙樂,仙子舞蹈唱歌的地方。

費公去世後,努爾哈赤要去臨喪。當時,諸位貝勒都認為天色已晚了,不便出行。太祖說:「我的股肱大臣,與我休戚與共,如今卻先離我而去,我怎能不悲傷?」他親自弔唁,哀聲慟哭,一直到半夜時分才返回。同年9月,清太祖祭奠貝勒穆爾哈齊墓,來到郊外,親臨費英東之墓,躬身祭酒3次,垂淚哀慟。

清太宗皇太極即位後,追封他為直義公,配享太廟。他的十子察哈尼襲爵位,太宗賜予他二次免死的權利。順治十六年,追論費英東為佐命第一功臣,晉世爵為第一等公。

康熙九年,清聖祖康熙皇帝御製碑文,勒石記錄他的功勳偉績。康熙皇帝御駕東巡,親自祭拜費公之墓,評價費公:「功冠諸臣,為一代元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