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輔佐四位皇帝 神仙宰相李泌

德宗說:「李泌先生自己說,他得輔佐四個皇帝然後再登天做神仙,這話現在
應驗了。」(圖/志清)
德宗說:「李泌先生自己說,他得輔佐四個皇帝然後再登天做神仙,這話現在 應驗了。」(圖/志清)

文/周曉輝
唐朝玄宗時出了一個神童,名叫李泌,7歲的時候就知道如何寫文章。玄宗開元十六年,皇帝召集所有擅長論佛、道、孔子學說的人,在宮中相互答對問難。其中有個叫員俶的人,能言善辯,折服在座的人,而他只有9歲。玄宗深以為異,問道:「還有其他的小孩子像這樣的嗎?」員俶跪奏說:「臣舅舅的兒子李泌就是這樣文采敏捷之人。」

才思敏捷 受眾人喜愛

玄宗馬上派人宣李泌進宮。李泌進宮時,玄宗正與燕國公張說一起觀看別人下棋,玄宗便讓張說試試李泌的才能。張說遂讓李泌以「方圓動靜」為題作詩,並說道:「方若棋局,圓若棋子,動若棋生,靜若棋死。」話音剛落,李泌就接道:「方若行義,圓若用智,動若騁材,靜若得意。」

李泌的才思敏捷讓玄宗和張說出乎意料,張說恭賀玄宗得到一名神童,玄宗高興之餘賞賜李泌五匹帛,並吩咐其家人好好培養。

從此,李泌的大名傳開,很多人都喜愛他,宰相張九齡對其尤為欣賞,常常將其帶入自己的臥室交談。彼時張九齡和嚴挺之、蕭誠的私交都很好,但嚴挺之卻厭惡蕭誠,說他十分奸詐,還勸張九齡與其絕交。一天,張九齡忽然自言自語道:「嚴挺之太剛強嚴厲,而蕭誠柔美可喜。」說完,正欲派人召蕭誠前來,在其身邊的李泌說了話:「宰相您出身布衣,憑藉遵循正直之道才官至宰相,為何卻喜歡阿諛奉承的人呢?」張九齡很吃驚,正容對其表示感謝,並稱其為「小友」。

尋仙訪道 遊山修行

李泌長大後,博學多聞,通達經史,對《易經》頗有研究,還擅長作文作詩。

西元737年,張九齡因讒言被貶為荊州長史,他邀請17歲的李泌一同前往。在此期間,李泌常遊於嵩山、華山、終南山、衡山之間,尋仙訪道。傳說,在遊山的時候,他曾經遇見神仙,還看見羽毛製成的車簾和旌旗以及照耀山谷的神奇光彩。神仙傳授給他修道之法,並告訴他:「太上老君有命,國祚中危,朝廷多難,奸臣把權。你應該以文武之道佐佑人主,功及生靈,然後可以登仙界。」

期間,他曾待在衡山衡岳寺修行。衡岳寺中有一個幹雜活的僧人,名叫懶殘。這不是他的真名。之所以叫懶殘,是因為他性情懶散又吃殘羹剩飯。他白天為寺院幹活,晚上就睡在牛群邊,從不知疲倦,而且寒來暑往已經20年了。

身在寺中的李泌觀察懶殘的所作所為,尤其在聽了他念經的聲音悲涼委婉頗有遺世之聲後,認為其絕不是凡人,就在一天半夜悄悄去懶殘睡的地方拜見,正碰到懶殘用撿來的牛糞燒火烤芋頭。李泌通報姓名後卻遭到懶殘的訓斥,他還向空中斥責道:「這是要害我。」

李泌不知其心意如何,只是更加恭敬地跪在一旁。一會兒,懶殘從火中撥出芋頭,咬了一半後將剩下的一半遞給李泌。李泌接過後並未嫌髒,吃了下去並表示感謝。懶殘又對他說:「你不要再多說什麼了。你將來可做10年宰相。」李泌拜謝後離去。

兩年後,李泌離開衡山回到長安,被邀請到玄宗的哥哥寧王府中居住。後來他的父親去世,他回家守喪。守喪結束後,他放棄名祿,又回到嵩山、衡山修行,自稱「山人」(註:指與世無爭的高人)。

夢見仙人 俗緣未了

天寶八年,李泌在表兄鄭叔則家住了一段時間。此時他已辟穀多年,身體非常輕盈。每次作引導運氣,骨節都有「珊珊」的響聲。

一次,他整整兩天不省人事。醒來後,說看見自己的身體從頭頂跳出有2、3寸,旁邊有一位仙人,揮著手,轉動著眼睛,好像在幫助和鼓勵他。等到腳也升到頭頂時,忽然想到並且說,自己還有大事未了,還有家庭房闈的留戀,希望把這些事辦完再來。這時身旁又出現一個人,身形高大,穿戴像帝王。前面有個婦人,向他跪拜行禮。穿著像帝王的這個人責備說,李泌情緣未斷,就想接他升天,還勞煩了靈仙。跪著的婦人說,要是這樣,還是先讓他替皇帝做事吧!然後李泌就醒轉來了。

兩年後,李泌到皇宮進獻《復明堂九鼎議》,玄宗想起了他早慧的事情,就召見他講講《老子》。因為講的很有章法,得待詔翰林,在東宮當值,皇太子即後來的肅宗對其禮遇有加,果然應了那個夢。

深受器重 遭人嫉恨

李泌入宮後,因寫詩譏誚楊國忠、安祿山,遭到楊國忠的嫉恨,被貶到蘄春郡,在當地隱居。

安史之亂後期,玄宗退位,肅宗在靈武即位,訪求各類人才。恰好李泌也到了靈武,在拜見肅宗後,他陳述天下大事成敗的原因。肅宗認為其言之有理,想授予其官職。崇尚修道的李泌堅決推辭,只願意以賓客的身分跟隨,但仍深受肅宗器重。當時,李泌與皇上對榻而眠,出門則馬頭並著馬頭。其後,李泌入朝議論國事,外出陪從天子車駕,眾人都指著說:「穿黃衣服的是聖人,穿白衣服的是山人。」

肅宗在東宮時,曾遭到宰相李林甫的多次誣陷,地位岌岌可危。等他即位後,就想挖其墳墓焚其屍骨。李泌認為天子不忘舊的恩怨,是在向天下人表示自己心胸不夠寬廣。肅宗很不高興,說:「愛卿難道忘記從前的事情了嗎?」李泌答道:「微臣並未考慮這一點,我考慮的是其他的。太上皇(指玄宗)掌管天下五十年,一旦失意,尤其在南方天氣不好、年紀又大的情況下,如果聽說陛下心懷舊怨,內心會感到慚愧和不快樂的。萬一生病,不是表明陛下憑藉天下之大卻不能使親人安樂了嗎?」肅宗聽後馬上明白了,沒有再提及挖墳之事。

其後李泌因被宦官李輔國所忌,離開京城,再次隱居修道。他在山裡居住了好幾年。

在任期間 政治清明

代宗即位後,重召李泌為官,任其為祕書監,軍隊和國家的大事也都讓他參與決斷,而且對他恩寵有加,經常有賞賜,宮中派出的宦官在通向李泌家的道上交錯紛繁地往來,還稱他為「天柱峰中嶽先生」,賜給他朝見天子的玉簡等。當時元載、常袞先後為相,專權用事,排斥忠良,李泌再次遭到嫉恨,被貶到江西、楚州、杭州等地。但他在任期間,皆政治清明。

德宗時,朱泌作亂,德宗出逃到奉天(今陝西乾縣),並徵召李泌為相。在李泌的謀劃下,德宗任用賢臣,摒棄奸臣,對內勤修軍政、調和將相,對外聯結回紇、大食等國遏制吐蕃,達成「貞元之盟」,使邊陲安定。經過幾年的發展,出現了中興局面,李泌也受封「鄴侯」。

德宗曾對李泌說:「我即位以來,宰相都要我無原則地原諒寬容,不能和他們爭辯道理。自從任用了你,才讓我的心情開朗,這是上天讓你來輔佐我的。即使管夷吾那樣的俊才,傅說那樣的好宰相,怎麼能比得上你呢?」

為此,德宗還對李泌說,誰對他有恩,德宗可以代為報答。李泌回答說:「從前臣為元載所忌恨,被貶謫江西時,路嗣恭親近附和元載,臣常畏懼受到危害。有一次其子路應正巧與臣並行騎馬奔走,馬咬傷了他的腿,臣心中十分恐懼,不料路應卻隱忍不說,勉強起身見其父親。臣感念路應確實是位謹慎忠厚的人,而深自慚愧,常常想找機會報答他。」德宗當日就加封路應為檢校屯田郎中、宣歙觀察使的官位。

貞元五年(西元789年)三月二日,68歲的李泌去世。當月,有個叫林遠的宮中使者,在藍關旅舍中遇見李泌。他獨自騎馬,穿著平常的衣服,說要去衡山。他向林遠講述自己輔佐四代帝王所得到的恩遇,聊了許久才作別離去。林遠回到長安,才聽說李泌已經去世了。這大概是修煉人的障眼法吧!

德宗聽說後既感到悲傷也感到驚奇。德宗說:「李泌先生自己說,他得輔佐四個皇帝然後再登天做神仙,這話現在應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