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全教產建議口罩配送到校 費用併入註冊費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衛福部與教育部正討論是否將口罩配發中小學,由學校販賣給學生,引發不少老師反彈。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19日建議,因應疫情發展,學生到校幾乎都得戴口罩,建議統一配送口罩到校給學生,口罩費用可等學生開學註冊時,與代收代辦費一併繳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教育部日前研議在學校賣口罩,但有不少老師反彈,教育部也決定不施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宣布室內社交距離1.5公尺,不然就要統一戴上口罩;依規定,台灣所有學校的學生在校內幾乎隨時要戴上口罩。

全教產說,學生到校依照規定一定得戴上口罩,現在口罩成了上學的必要裝備,進入學校沒戴上口罩就違反規定,所以造成全國學生家長為了張羅孩子上學口罩疲於奔命、到處排隊,甚至為了一個口罩四處排隊還買不到。

全教產指出,既然學生進入學校一定要戴口罩,就沒有指揮中心所稱「浪費口罩的問題」,問題是如何將口罩配送或販賣到學生手中。中央統一徵收和配發口罩,當然透過學校直接配送口罩給學生,至於是免費配送或酌收費用,那是政府經費考量的問題。

全教產說,如果政府可以免費送給外國人用,如果政府可以發大錢補助企業的損失,然後要跟學生收取一天幾塊錢的口罩錢,那也是政府施政經費取捨的考慮。

全教產建議教育部統一配送口罩給學生,學生到校由相關人員發給學生戴上才進入校園,這樣可以確認學生進入校園有口罩戴。至於口罩費用的收取,可以以學期或學年為單位,在學生開學註冊繳代收代辦費時至超商繳納,低收入戶或身心障礙學生由政府補助免收,這樣更便民、精確且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