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4月19日傍晚,中共官方發消息稱,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調查。

孫力軍現任中共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副總警監警銜。孫力軍曾任中共上海市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公安部黨委委員、中共公安部一局二十六局局長、中共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

1999年的6月10日,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為「3個月內消滅」法輪功,在其直接操作下,避開《憲法》和正常的法律程序在中共中央成立了一個專職鎮壓法輪功的非法機構——「中共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也稱「610辦公室」。

隨後幾個月,其下屬分支機構在中國全面成立,上至權力核心層下至鄉鎮農村基層,「610」形成了嚴密而獨立的體系,建立了和中共政法委緊密聯繫的指揮系統結構,全方位地組織、指揮、實施對法輪功的迫害。

中央層級,指揮下級610鎮壓法輪功。各省市級的610主任,通常是同級政法委書記或副書記。而政法委書記,又掌管當地公檢法司。這意味著各級610,能調度同級的公安、國安、司法、檢查和法院系統。

20年來,大量明慧網案例顯示,對法輪功學員的抄家,綁架,酷刑,洗腦,將健康人強送精神病院,停發工資,將人迫害死亡等惡行都指向「610」。在610驅動下,至今,通過民間渠道獲悉,大陸至少有4,408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而多項證據顯示,610系統還指揮了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2018年,610辦公室被合併入中央政法委。

此外,孫力軍亦曾任中共公安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2017年12月,孫與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北京簽署有關刑事罪行的通報機制文件。

孫力軍曾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祕書。據港媒報導,當局已調查孫一段時間,但原因不明;孫於中共肺炎疫情嚴重期間,親自到武漢督導疫情工作,一度被認為可能「軟著陸」,誰知19日突傳出被查消息。

孫力軍是今年第二個落馬的中共副省部級官員。第一個是福建省副省長張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