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敦睦艦隊非單純訪帛琉 王定宇:有機密任務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0日透露,敦睦艦隊除拜訪帛琉之外,還有重要機密任務,希望不要過度汙名化對官兵獵巫。(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0日透露,敦睦艦隊除拜訪帛琉之外,還有重要機密任務,希望不要過度汙名化對官兵獵巫。(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海軍敦睦艦隊24人確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病例,外界質疑為何防疫期間還要執行敦睦遠航?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20)日透露,這次行程除拜訪帛琉之外,還有重要機密任務,甚至中共遼寧號航母遠航期間,還受命出港對中共航母艦隊進行監控,希望不要過度汙名化對官兵獵巫。

王定宇表示,敦睦艦隊2月21日人員集結,台灣和帛琉距離2,321公里,3月5日出發,3月12日抵達帛琉,用了7天多,可是回程是3月15日從帛琉出發,抵達左營軍港的時間是4月9日,用了25天多。

他透露,其實這當中多了近19天的「額外航程」,據了解是進行訪問帛琉以外的重要機密任務,這些海軍官士兵是在執行任務,不是連續假期去玩,不宜過度污名化遠航訓練,更不應該對這些海軍官兵獵巫。

他表示,4月9日到15日,外界稱敦睦艦隊6天都在左營軍港,其實這訊息並不完全正確,在4月11日、12日,中共遼寧號航母和5艘護衛艦正好在台灣東部外海,而剛剛遠航回台的岳飛艦和康定艦,官兵都還沒有離艦,馬上受命出港對中共航母艦隊進行監控,並非閒置在左營港內。

另外,對於外傳敦睦艦隊染疫,是因國軍未能獲得充分口罩所致。王定宇表示,敦睦艦隊載出港時,船內共有3萬4,550片口罩,以每人一天一片計算,足夠3艘船艦長達45天的用量,所以絕對是夠的。

不過他也強調,敦睦艦隊染疫確實是很大危機與挑戰,艦上的防疫作為有沒有落實,下的指令是不是符合防疫作為,這部分確實需要調查,船艦靠港之後,怎麼沒有啟動防疫隔離的措施也需要查明釐清,但不需要太過汙名化官兵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