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調查局成立第四軍 平均年齡僅31歲

調查局長呂文忠(左2)20日表示,資安站調查官平均年齡只有31歲,具備資訊專長,未來將專責偵辦網路犯罪及網路侵害、假訊息等資安案件,以維護網域國境的安全。(記者陳柏州/攝影)
調查局長呂文忠(左2)20日表示,資安站調查官平均年齡只有31歲,具備資訊專長,未來將專責偵辦網路犯罪及網路侵害、假訊息等資安案件,以維護網域國境的安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偵辦網路駭侵犯罪、中共散布假訊息等資安案件,法務部調查局本月6日成立資安工作站,被外界稱為「第四軍」。調查局局長呂文忠20日表示,資安站調查官平均年齡只有31歲,具備資訊專長,未來將專責偵辦網路犯罪及網路侵害、假訊息等資安案件,以維護網域國境的安全。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20日邀請法務部調查局、國防部、國安局等單位,進行「國家等級資安站——調查局第四軍的定位與功能」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調查局局長呂文忠表示,資安工作站於4月6日成立,調查官平均年齡只有31歲,且具備資訊專長,希望在資安、網路犯罪發生時便能迅速發動偵辦,遏止犯罪行為持續擴散。

呂文忠報告時說明,由於科技發達、網路應用普遍,電腦犯罪已逐年呈倍數成長,因此,調查局在「假訊息防制中心」的基礎上成立資安站,未來除了偵辦假訊息案件及資安犯罪案件外,也將推動與國際的合作。

國家安全局局長邱國正表示,這次調查局成立新的專責資安站,是在原有的假訊息防制中心基礎上,調整併入調查局電腦犯罪偵辦相關業務與人力,在事權統一與業務分工明確後,未來將實際負責網路犯罪、境外敵對勢力網路滲透等案件偵辦。

關於國軍資訊安全防護整備作為部分,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則表示,為避免駭客透過網際網路入侵國軍網路,會嚴格落實軍、民網路實體隔離政策,也會定時實施網路健檢等。

張哲平說,根據多方情資顯示,網路戰力已成為中共戰略運用的主要手段之一,使用網路媒介散布假訊息,以遂行資訊戰的威脅也日益提升,為防杜假訊息對國防及軍事安全造成的危害,國防部會遵行行政院指導,建立應處機制。

資安站成政爭工具? 呂文忠:絕對不會

近來與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相關的假訊息氾濫,據官方統計,有高達七成假訊息從中國入侵。被問到調查局4月6日成立「資安工作站」,是否針對共軍?調查局長呂文忠20日表示,主要是因過去2次選舉很多假訊息來自境外,且近2年政府機構被網路駭客入侵的案件很多。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0日邀請調查局、國防部、國安局等單位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多位立委質詢時提醒,「資安工作站」絕對不能做為政治鬥爭的工作,也不能選擇性辦案,打擊不同政黨,也要保持行政中立。

呂文忠強調,資安站共有31名成員,平均年齡僅31歲,都是維護國家安全的資安生力軍,工作職掌除了查辦假訊息外,還包括網路犯罪、電腦犯罪等,他保證調查局會維持行政中立,不會分政黨辦案。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台灣長期遭受中共的網路攻擊,而資安站應該是全民建軍,而且國家級資安站要與主要平台的合作,這比建置人力多寡重要;他也建議,國軍的資安部隊應以建置資訊攻擊能力為主。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建議,資安工作站應建立有效工具,確切掌握假消息的傳播路徑,各政府單位針對具影響力的假訊息,應以定時召開記者會的方式提供大眾正確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