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美三層面進攻 實現全球去共化

時事評論員吳明德教授接受《珍言真語》專訪時表示,美國正以「個人」、「組織」、「國家」三層面攻勢,進一步去「中國化」,最終去「中共化」。(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時事評論員吳明德教授接受《珍言真語》專訪時表示,美國正以「個人」、「組織」、「國家」三層面攻勢,進一步去「中國化」,最終去「中共化」。(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梁珍/報導】近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暫停資助世界衛生組織(WHO)後,還表示要調查WHO祕書長譚德塞是否失職。香港資深銀行家、時事評論員吳明德教授接受《珍言真語》專訪時表示,美國正以「個人」、「組織」、「國家」三層面攻勢,進一步去「中國化」,最終去「中共化」,令美國乃至世界拋棄共產主義。

吳明德表示,川普採取的「個人」層面攻勢,即追究譚德塞的個人責任。

譚德塞日前在記者會上,指控台灣對他進行近3個月的種族歧視與人身攻擊,同時也指責川普將疫情政治化,「如果不想見到更多的屍袋,就不要把疫情政治化。」

川普將從經濟牌改打疫情牌

吳明德表示,譚德塞當天的「甩鍋」言論,最終適得其反。不僅無法騙取非洲及美國非裔人士的同情,「屍袋」言論更令處於疫情威脅下的歐美民眾憤怒。川普正好抓住這時機採取行動,向美國民眾說明「『譚書記』個人的失職、領導無方,使美國捲入這個巨大的人禍中。」而這也正是川普迎戰今年11月大選,所做的選舉策略調整,由「經濟牌」改為「疫情牌」以贏得民心。

「是譚德塞在叫人不要封關、不用撤僑,我(川普)是全世界第一個包機去中國撤僑,第一個封關不讓中國人入境。川普現在可以這樣向世人解釋。」

第二個進攻層次「組織」,則是指暫停撥款給WHO,追究WHO責任。

吳明德說,WHO每年將缺少4億至5億美金、約25%的收入,「令WHO在資源短缺下,讓內部人員揭露整個實情」,與此同時,川普也將進行調查WHO收受撥款後的去向。他說,待蒐集證據,曝光WHO、譚德塞的弊端後,美國將離開WHO,另組國際衛生組織。

譚德賽的誹謗 反將台灣推向國際

吳明德進一步分析,譚德塞的種族歧視指控,反而將台灣推向國際舞台。讓國際得知,台灣因中共打壓被WHO孤立、排除在外。「川普用這個『國家』層面去告訴全美國人民,誰是受害者?是哪個國家造成美國人民深受疫情所苦、隔離在家,當前的美國民眾將被深刻觸動。」

吳明德說,「就是這三個層次:『個體』、『組織』,然後『國家』層次,都包括在這反擊裡。統統都是因為某個國家(中共)處理不好,某一個組織(WHO)處理不好,某一個領導(譚德塞)處理不好。涵蓋面很清晰。」

他預估,川普將在5、6月間引爆問題,「暴露出譚德塞的失職、舞弊行為,WHO的迂腐、不為國際衛生負責任。」

而吳明德認為川普的行動不止於此,他將進一步採取去「中國化」,資助從大陸撤廠的美國企業與中國脫鉤,不再需要「中國製造」。不過,川普最終的目標是去「中共化」。

據吳明德觀察,由美國副總統彭斯2018年10在哈德遜研究所的演講來看,美國開始覺醒,認清中共這四十年來在西方的資助下掠奪資源,政治制度也未因經濟成長而走向民主法治,反而更專制殘暴。

川普若連任 將促成全球去中共化

吳明德說,川普將利用此次中共隱匿疫情所造成的世界災難,「讓大家看清楚,如果相信中共,全世界會因疫情而陪葬」,讓美國民眾看清中共體制帶來的危害。與此同時,國際看見台灣這次防疫表現出色,正源於台灣是透明公開的公民社會、民主的政治制度,實施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正好突顯與之相反的、中共領導下的中國社會,「這兩個制度擺在這裡,美國人民、全世界人民就懂得挑選了。」

吳明德強調,這次美國總統大選,將是美國人民對川普「去中共化」的政策表態。若川普連任,「不只是美國去中共化,他會帶領全球去中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