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利益臺灣】時尚女王報到 陳璧君的文化美學拼圖

雲林縣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攝影/吳雁門)
雲林縣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攝影/吳雁門)

文/吳雁門
橫跨時尚、媒體、戲劇、教育、設計、文創與娛樂等領域,自稱是「斜槓青年」的陳璧君,從野蠻職場叢林轉入保守的公務體系,接掌雲林縣文化觀光處,她會激盪起什麼樣的浪花?

副總編上場 行銷文化觀光產業 

「靜態的文化工作,已成過去式!」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與觀光行銷是不同專業,必須整合兩端,激發並匯流出新的動能來!她是個急性子,快板談鋒,行動掛帥,就職一年來,文觀處被推搡在改變的路上。

陳璧君曾任壹傳媒副總編輯、三立電視台時尚總監,媒體經驗豐富,理解要行銷文化與觀光產業,媒體是個重要的渠道,除嫻於與媒體及議員溝通外、還須深入了解消費者和產業方需求些什麼?編輯臺上的經歷,讓文化觀光業務的推展得心應手。

新文化復興路上,雲林文化藝術獎頒獎。(攝影/吳雁門)新文化復興路上,雲林文化藝術獎頒獎。(攝影/吳雁門)

壹傳媒進入臺灣之前,傳統媒體的版面和內容四平八穩,與讀者是有距離的。「報導要能接地氣,友善讀者!」一群調研人員管著蒐集讀者觀點及批評意見,聆聽匯報後,於市場需求與專業間拿捏平衡點,建構主題多元、讀者取向的報導模式,引領湯湯時潮,她形容那是一個「刺激的年代」。

紅毯一端,雲林文化藝術獎與評審委員合影。(攝影/吳雁門)紅毯一端,雲林文化藝術獎與評審委員合影。(攝影/吳雁門)

身為媒體人,長期接觸群眾,她認為群眾的想法,要有聽得懂的人;從事媒體工作培養出的洞察力、同理心,陳璧君期望自己和團隊,同樣要能貼近民眾,傾聽他們的聲音。她另有個「時尚女王」頭銜,建置「鐵打的貴婦」社群平臺和網友交流;平素穿搭造型、舉手投足煥發著時尚美感,本身就是一個絕佳的文觀產業代言人。行銷北港老鎮,媲美時裝劇的「北港小鎮愛情微電影」,陳璧君擔綱女主角,形象、演技與文化觀光相得益彰。

「北港小鎮愛情微電影」場景─北港工藝坊童年記憶。(文觀處提供)「北港小鎮愛情微電影」場景─北港工藝坊童年記憶。(文觀處提供)

時尚街拍 三度征服巴黎時尚週

全球化下的國際時裝界,臺灣似乎不存在,也沒人在意。陳璧君長年於時尚產業拚搏,深知要了解世界在改變什麼?就要探入事件的最前端。巴黎為時尚之都,她決定做出「時尚界的逆襲」——街拍「秒時尚」逆襲,讓國際時尚界看見臺灣。當時的主管和集團都認為不可能,但她做到了。

2014~2015年,三度遠征被稱為時尚界奧林匹克的「巴黎時裝週」,唯美、風尚與創意的街道舞臺上,衣香鬢影,潮男翩翩,來自全球最時髦的人,在同一場合出現。首回她準備了200張肖像使用授權書,意想不到第一天授權書就扔了。「拍別人,自己也成為被拍的那個人!」陳璧君的東方臉孔和獨特時尚品味,成為頂尖攝影師鏡頭追逐的焦點,頻頻躍上WWD、Vogue等20餘種國際雜誌版面。

從巴黎時裝週街頭,走上農業縣20個鄉鎮市產業道路。(陳璧君提供)

從巴黎時裝週街頭,走上農業縣20個鄉鎮市產業道路。(陳璧君提供)從巴黎時裝週街頭,走上農業縣20個鄉鎮市產業道路。(陳璧君提供)

「歐美人士眼中美的代表,就是妳!」她直觀自己為什麼能受到國際指標性媒體青睞?時尚追隨者,不必是全然的模仿,自己身材也未必符合黃金比例,但一站出來,氣勢東風壓倒西風,臺灣時尚素人能擊敗西方對手,陳璧君稱這是「安靜的魅力」!時尚女王光鮮亮麗的背後,經常是磨破腳跟,再走下去就會滲出血來,但意志力讓她忘了疼痛和畏懼,只要確定是重要的事,必然廢寢忘食,全心投入。陳璧君擔任過兩岸三地60位一線藝人的造型顧問,其中包含獲「終身成就獎」,待人處事圓融、智慧的資深藝人張小燕即便已是電視臺總監,她仍會蹲下來恭敬的幫小燕姐穿上鞋子。「巨人面前,要學習謙遜!」陳璧君提醒著自己。

從雲林海線蔦松偏鄉,邁上時尚國際舞臺,陳璧君感恩老天爺推了她一把;而時尚與國際,同樣也是雲林縣文化觀光產業亟需注入的元素,機緣遇合,發人想望。

挑戰無極限 陳璧君:舒適圈無吸引力

大學主修經濟,後來念政大EMBA。受邀品牌代言、品牌創意總監、時尚節目主持及製作、電視電影造型視覺統籌、設計與專欄作家、及CHANEL、PRADA等40個國內外著名品牌時尚講師,擁有赫赫時尚經歷的陳璧君,進入時尚殿堂之前,也接受過許多錘鍊。

走讀咖啡大縣,斗六市「鴻豆王國」台灣精品咖啡館。 (文觀處提供)走讀咖啡大縣,斗六市「鴻豆王國」台灣精品咖啡館。 (文觀處提供)
「一週一鄉鎮」行銷文觀產業,民宿餐飲業北港鎮「手厚商號」。(文觀處提供)「一週一鄉鎮」行銷文觀產業,民宿餐飲業北港鎮「手厚商號」。(文觀處提供)

大學剛畢業,她也不是一開始就在時尚圈工作,直到後來進入句點製片公司任造型師,有機會與吳念真、柯一正導演合作,加值的學習到廣告、電視電影拍片知能。那時業務量極大,跟著團隊沒日沒夜趕工拍攝,甘苦共嘗一年有餘,被解嘲是「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野獸用!」但成就感卻是無與倫比的。

「事情不只要做完、做好,還要做得更好!」她鼓勵實踐大學班上的學生,天分雖無法掌控,但努力可以,端看你願不願意投入更多?她本身即是個實踐者,片場造型師須兼發選派演員和張羅演員服裝工作,為節省經費,跟百貨公司專櫃借衣服,店家拒絕就換第二家,面對分內工作,從不會說不可能,並能從拒絕中找到方法。她有著不服輸的脾性,樂於跟全臺最厲害的人競爭。

有挑戰性,才能激發投入的熱情,壹傳媒極具挑戰性,香港公司操作模式,要求3天出刊1本雜誌,同事稱之為「三天震撼」,她待了5年。平均2年轉換工作原因是夠熟悉了、無發展空間、得到最初想要的、或是已經看到提升後的下一個工作,歸結言之,舒適圈,對她沒有吸引力!

美學與歸屬感 拼上兩塊文化領域

時尚的核心,離不開美學基點。接受張麗善縣長延攬進入小內閣,陳璧君試著帶領同仁以美學觀點檢視業務。小至一本書、一場活動的主視覺設計,要能呈現出核心價值,相關設計的印刷品、海報、邀請卡、舞臺布置⋯⋯均有高標的美學規範。有謂,魔鬼藏在細節裡,她更堅持美感也藏在細節裡。

合作廠商從經常被退件,初始會抱怨,到後來提升競爭力,共好的正向循環。業務承辦人員勇於承擔責任,不怕犯錯,體認到對的事情要做好,不是有做就好,公務員也於成就中找到歸屬感。近期辦理的雲林文化藝術獎頒獎、臺灣國際咖啡節、微冊角落等活動令人一新耳目。

雲林人愛讀冊,「微冊角落」與縣內店家合作,2020目標150據點。(文觀處提供)雲林人愛讀冊,「微冊角落」與縣內店家合作,2020目標150據點。(文觀處提供)

「文化雲林」為縣政重要指標之一,陳璧君強調文化可以創造商機,整合地方以品牌概念行銷觀光,而歸屬與認同感是雲林最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無數鄉親旅外打拚,北港媽祖婆信仰、西螺甕底醬油舌尖味蕾上的記憶、古坑的臺灣咖啡啟蒙運動、虎尾與崙背布袋戲原鄉掌上乾坤,以及水林57號地瓜的泥土香⋯⋯無不牢牢牽繫著旅人的鄉思。

同推大埤鄉農產三寶酸菜、蝴蝶蘭與蒜頭。(文觀處提供)同推大埤鄉農產三寶酸菜、蝴蝶蘭與蒜頭。(文觀處提供)
崙背鄉特產洋香瓜、乳品外一章,桑葚成熟時。(文觀處提供)崙背鄉特產洋香瓜、乳品外一章,桑葚成熟時。(文觀處提供)

話題略一延伸,陳璧君關注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的產能,推動的熱情自然是對鄉土、產業與人文的認同感,惟因格局規模小,容易遇上發展瓶頸;她力主應透過科技、接納不同思維的人融入團隊,改變體質,並有效運用商業模式行銷,方能永續經營。而縣誌是文化的起點,觀光產業的基底,更是連結歸屬感的重要拼圖,於文化美學之外,念茲在茲的,她計畫於任內將這塊拼圖拼上。

推薦洋溢田園風味斗南鎮「老園丁窯烤麵包」。(文觀處提供)推薦洋溢田園風味斗南鎮「老園丁窯烤麵包」。(文觀處提供)

由時尚名媛轉為公僕,面對近70萬縣民於文化與觀光轉型的期許,陳璧君一週一鄉鎮,為解決問題,整合資源的走在20個鄉鎮市產業道路與市衢上,就如那些年她以特有的穿搭品味,走在巴黎、倫敦和米蘭的時尚街頭,同樣是自信而愉悅!◇

2019雲林國際偶戲節「金掌獎」頒獎典禮。(文觀處提供)2019雲林國際偶戲節「金掌獎」頒獎典禮。(文觀處提供)
文化耶誕青春逗陣。(文觀處提供)文化耶誕青春逗陣。(文觀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