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就算在家工作 也要技巧性用餐

在家工作者必須重新檢視時間、制定新的時間表。(Fotolia)
在家工作者必須重新檢視時間、制定新的時間表。(Fotolia)

文/陳霆
對大多數未曾在家工作的人而言,如何重新規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是一個有挑戰性的難題。

長期在家工作的營養師威爾瑪·麥克唐納(Wilma Mac Donald)向《哈芬登郵報》(Huff Post)表示,在家工作的新手,往往容易犯了到處吃零食的錯誤。他建議,在家工作應該像上班一樣安排一整天的時間,設定明確的午餐和休息時間。

許多人由於不熟悉在家工作的模式,容易誤入忘記吃飯或吃太多零食的陷阱之中!但是,正確的用餐方式,不僅有助提升工作效率和專注力,更能保障我們的身體機能。下面我們整理了專家和資深在家工作者的技巧和建議,讓你在家上班,也能吃得安心又輕鬆!

製訂你的時間表

對於在家工作的新手來說,先採取與正常上班時相同的行程表,是比較簡單的做法。舉例來說,如果你平常是8點上班,那你就應該在8點前梳洗完畢,用完早餐並穿戴整齊開始工作。到了午餐的休息時間時,就果斷地去吃飯,不要再繼續手邊的工作。

然而如果你在家時,得同時照料停課的孩子們,重新檢視時間、制定新的時間表就相當重要。建議你先決定「上班時間」與「下班時間」。確定了工時的開始與結束,再依照工作內容與孩子的行程,決定明確的用餐和休息時間。

為了避免用餐前,陷入準備食物的匆忙慌張,你可在前一天幫每個家庭成員準備一份三明治或便當等餐點,這樣也可避免用餐時間拖得太長。

吃飯時遠離辦公區

當人們想要盡快完成工作時,總想把餐點帶到辦公桌前,一邊吃飯邊工作。然而,這種做法並不如你想像的有效率!許多資深的在家工作者表示,邊吃邊工作會導致一整天都沒有明確的休息時間,長期下來反而會降低工作效率和專注力。

一邊工作一邊用餐,專注力會漸漸降低,反而容易產生倦怠感。(Fotolia)一邊工作一邊用餐,專注力會漸漸降低,反而容易產生倦怠感。(Fotolia)

建議你用餐時,遠離你的電腦和辦公地點,在沙發或餐桌旁放鬆地用餐,給自己的大腦完整的休息時間,等到你需要重啟高效能狀態時,反而會得到更好的效果。

當然,如果你的情況特殊,那可能也得容許一些例外。一位在家工作的母親,分享自己總是在午餐時間繼續工作,尤其是孩子如果已經開始午睡,那麼她就會把握這寶貴的時間,一邊用餐一邊工作。

安排用餐後的休息

妥善安排用餐時間,反而更有效率。(Fotolia)妥善安排用餐時間,反而更有效率。(Fotolia)

其實,你並不需要一吃完飯馬上開始工作,因為你在辦公室的時候也不會這麼做!建議你可以在用餐後,安排在家中做簡單的伸展、步行等運動,不要一直盯著3C產品,給自己的眼睛一段放鬆時間。如果你有午睡習慣,也可以試著躺一下,但午睡時間應在30分鐘以內,以免睡太久反而更昏沉。

記錄食物日記

在家工作會讓你改變習慣的作息與步調,建議在幾週的時間內,可先將自己吃了哪些東西記錄下來,這麼做會有利於你掌握自己的飲食情況,並適時補充不足的營養素。有些人會發現,自己在家工作後,精力反而容易下滑,這種情況常跟飲食不規律或營養不均衡有關。

你可以找一本筆記本,寫下你的飲食內容和分量,或者也可以採取更簡單的做法,將你吃過的東西通通用手機拍下來,只要點開相簿,就可輕易檢視一天的飲食內容。

只要多一點嘗試與耐心,即使是在家工作的新手也會慢慢找到新的生活步調,並開始適應在家工作的節奏。這時候,在安排用餐時間和餐點內容時,更要順從自己的工作步調,在忙碌的日子裡,準備簡單的三明治或輕食當午餐,相信你依然能吃得健康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