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內糧食供應 農委會:到年底都沒問題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各國採取封城、鎖國措施,連帶影響全球糧食供應問題,引發外界關注。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19日受訪時表示,小麥、黃豆、玉米等作物,供應到年底都沒有問題,另若雜糧作物受疫情影響,也會將二期水稻農地,轉作小麥、硬質玉米等作物,以確保國內糧食供應。

對於媒體報導,現在有6艘阿根廷飼料玉米船出口受阻。對此,陳吉仲21日受訪表示,根據農委會掌握資訊,有3艘已經靠港、有2艘在海上、1艘已經出海,並指出,現在農委會已經盤點國內糧食庫存,包括黃豆、小麥、玉米,以及農業生產資材種子種苗、肥料、農藥等作物,供應到年底都沒問題。

另外對於,台灣小麥幾乎都是仰賴進口,農委會日前稱種植面積可擴增10倍,恐無具體規劃。對此,陳吉仲表示,小麥若因疫情,或者各國採取貨運管制,使進出口受影響時,後續才會考慮使用水稻二期耕作面積,約10萬公頃農地來生產小麥,預計能夠擴增耕種土地超過3萬公頃。

陳吉仲補充,目前稻米庫存86萬公噸,水稻一期也可收割120萬公噸,加起來能提供台灣20個月的量,在未來半年,蔬菜可供應144萬公噸、水果可供應155萬公噸、豬肉可供應40萬公噸、雞肉能供應36萬公噸、水產品可供應48萬公噸,另外每天也能生產2千萬顆雞蛋。

陳吉仲呼籲,民眾能夠多購買國產農產品,既可以幫助農民,並有利消費者自己,提高台灣的糧食自給率,未來糧食供應會更不必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