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研究:九千萬年前南極是雨林氣候

通過分析南極海底挖到的淤泥樣本,發現9千萬年前南極竟然是類似今天紐西蘭一樣的雨林氣候。 (維基百科)
通過分析南極海底挖到的淤泥樣本,發現9千萬年前南極竟然是類似今天紐西蘭一樣的雨林氣候。 (維基百科)

編譯/張妮
4月初刊登在《自然》(Nature)雜誌上的一份研究,通過分析南極海底挖到的淤泥樣本,發現9千萬年前南極竟然是類似今天紐西蘭一樣的雨林氣候。

研究者之一德國阿爾弗雷德·韋格納極地和海洋研究所(AWI)的地質學家克拉格斯(Johann Klages)說:「如果你到家附近的樹林裡去挖個幾公尺深的洞,你得到的樣本就是這樣的。」

研究稱,這些證據顯示在1.4億年前,地球不僅太熱,南極留不住任何冰川,那時的南極其實是類似今天紐西蘭一樣的雨林環境。

2017年,克拉格斯和同事聽說之前的研究發現南極海底一層砂岩之下,有一種奇怪的物質,於是乘坐德國RV Polarstern破冰船去南極考察。他們看到一罐拉上來的提取物是一種黑色、泥土一樣的東西,覺得有些異樣,為了不汙染樣本,他們決定不在船上打開檢查。

回到陸地上後,他們用X射線檢查裡面的材料,發現了很多來自遠古時期植物的根莖。這讓引起了他們濃厚的興趣,於是用各種技術小心翼翼地對這些樣品進行分析。

結果發現,這些樣本來自白堊紀中期,也就是恐龍鼎盛的時期,距今約8,300~9,200萬年。雖然這些根莖已經腐爛碳化,無法確認品種,但是樣本中還留有植物留存下來的的其他部分。分析顯示,那些植物是當代蕨類和針葉樹的近親。

儘管仍不能確定更具體的植物品種,研究者能確定的一點是,這類植物在當代的南極絕對不存在。克拉格斯說,這些植物生存所需的溫度至少在20攝氏度。

為了進一步了解當時地球的環境,克拉格斯找到古氣候學家幫忙。他們的建模顯示,當時的氣候比之前猜測的更暖,二氧化碳含量也更高。

科學家之前認為,恐龍鼎盛時期地球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是現在的2.5倍,從這次的建模情況推測,當時的二氧化碳濃度是現在大氣的4倍。

研究組還在繼續還原更多當時地球環境的情況。另一個他們不解的問題是,南極一年之中有4個月幾乎完全處於黑暗之中,那些植物如何在南極度過黑暗的月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