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市圖書館加強防疫 採梅花座及提早休館

三座圖書館於閱覽區、閱報區、普通閱覽室改採梅花式安排座位,並在閱讀桌與閱報區上標示打叉的圖案。(嘉義市政府提供)
三座圖書館於閱覽區、閱報區、普通閱覽室改採梅花式安排座位,並在閱讀桌與閱報區上標示打叉的圖案。(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因應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嘉義市圖書館為保護讀者健康,於文化局圖書館、世賢圖書館、黃賓圖書館三個館舍實施梅花座,以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並提早於下午5時休館。

以文化局圖書館的普通閱覽室為例,已將原本200個座位調整為99個座位(梅花座),拉開安全距離。以文化局圖書館的普通閱覽室為例,已將原本200個座位調整為99個座位(梅花座),拉開安全距離。(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府文化局表示,為提供安心閱讀環境,三座圖書館同步於閱覽區、閱報區、普通閱覽室改採梅花式安排座位,並在閱讀桌與閱報區上標示打叉的圖案,代表該座位不可坐,也移除打叉區的座椅,以防止民眾誤坐。並指出,因為疫情影響,圖書館電子書借閱約成長1倍,其中最受歡迎的為雜誌類與語文類(外文、英檢)等電子書籍,目前約有108種電子雜誌,電子書約有4,000至5,000本藏書,每人14天可借閱6本電子書。

閱報區改採梅花式安排座位,並在閱報區上標示打叉的圖案,代表該座位不可坐,也移除打叉區的座椅,以防止民眾誤坐。閱報區改採梅花式安排座位,並在閱報區上標示打叉的圖案,代表該座位不可坐,也移除打叉區的座椅,以防止民眾誤坐。(嘉義市政府提供)

疫情延燒,指揮中心建議室內活動需在100人以下,嘉義市圖書館為降低入館者群聚造成防疫漏洞,特別做空間座位調整,將設有座位區的區域人數控管在100人以下,調整座位距離,以文化局圖書館的普通閱覽室為例,已將原本200個座位調整為99個座位(梅花座),拉開安全距離。

館方表示,三個館舍都有實施入館戴口罩、量額溫與酒精消毒等程序,清潔人員也會不定時進行館內清潔消毒,另針對館內讀者最容易接觸的書報架徹底消毒。也歡迎民眾多多利用電子書借閱平台https://reurl.cc/exdmDM 。而因應疫情,為降低社區感染風險,嘉義市圖書館各館室(含普通閱覽室)開放至下午5時,夜間暫停開放,各館開放時間請民眾上網查詢https://reurl.cc/exdmL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