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療戒菸五步驟 肺炎不上身防疫又健康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成癮治療科吳坤鴻醫師提出戒菸方式。(桃園療養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成癮治療科吳坤鴻醫師提出戒菸方式。(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美國癌症協會表示,全球死亡中有1/10可歸因於吸菸,吸菸者中有1/3至1/2死於菸害,包含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結核、及氣管、支氣管等肺部癌症。吸菸者比不吸菸者平均少活15年。

根據美國疾管中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表示,與不吸菸者相比,吸菸者免疫功能較差,容易感染感冒,流感,肺炎和肺結核肺結核等傳染疾病,且吸菸者若感染到肺炎病毒,病情更容易加重,包括疾病進展加快,且較容易發展為重症,造成急性呼吸窘迫,需要加護病房治療,需使用呼吸機協助呼吸甚至插管。

且吸菸者常無法戴口罩,並且時常不自覺觸摸臉部之口鼻部位,更容易造成感染。

目前因為防治肺炎疫情,許多民眾須減少外出,甚至隔離,抽菸更不方便,但也正好是戒菸的好時機。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成癮治療科吳坤鴻醫師提出戒菸方式,鼓勵民眾一步一步地進行戒菸計畫,以享有健康的無菸生活。

步驟一:決定戒菸

若您或家人想戒菸,卻遲遲無法下決定,可以先接受健康檢查,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並與醫護人員討論,瞭解戒菸對身心健康的幫助,以及對周遭親友與他人的益處,應可有效提升戒菸動機。為了健康與長久的快樂,儘快「決定戒菸」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步驟二:設定戒菸日期

一旦決定要戒菸後,儘快設定一個確切的日期,若可以的話,昭告天下自己要戒菸。因防疫需求,建議可利用社群軟體或電話來通知親友同事等周遭的人,避免被請抽菸而導致戒菸失敗。

步驟三:避免抽菸情境

要避免處於抽菸的情境,例如和正在抽菸的朋友一起聊天或去有菸味的場所,還要找出自己習慣抽菸的情境,用其他活動代替抽菸,例如看電視以運動代替,若加班或熬夜無法被其他活動代替時,可以把抽菸改為洗手洗臉來提神,保持戴口罩,避免接觸口鼻,除了防疫,還可以幫助戒菸。可以用飲水與果汁取代咖啡與酒精,也可以把抽菸的口欲轉移為咀嚼無糖口香糖或吃紅蘿蔔棒等。最好是以健康的身體與心理活動來佔據頭腦,轉移與疏導想抽菸的想法。

步驟四:考慮使用藥物:

吳坤鴻指出,桃園療養院戒菸門診可以開立尼古丁口嚼錠、尼古丁吸入劑與尼古丁貼片等藥物,藉由乾淨的尼古丁取代骯髒致癌且含有數千種有害物質的菸品,還有「戒必適」可以調整腦部尼古丁接受體,有效由大腦中樞來降低抽菸慾望。藥物會讓菸癮患者在戒菸時不容易產生戒斷症狀,讓戒菸變得輕鬆許多,目前戒菸的治療費用由國民健康局使用吸菸者繳的菸捐提供補助,除了掛號費之外,患者最高部分負擔兩百元,就可以獲得價值可能高達數千元以上的戒菸藥物治療,省下菸錢,賺到健康,是再好不過的投資了。

步驟五:維持

持續定期健康檢查,養成不去吸菸場所的習慣,保持身體整潔與口腔清新,維持運動與正常作息,不僅可以有效改善身體健康,還能提升自我形象,避免再度抽菸。

吳坤鴻表示,戒菸往往需要經過下定決心去嘗試與練習,戒菸永遠不嫌晚,且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防疫與戒菸可以同時達成,度過疫情後,也戒菸成功賺得健康,真是再划算也不過了!戒菸期間也需要親友的支持,持續給予鼓勵與陪伴,只要有決心並尋求適當的方法,就一定能成功戒菸,擺脫香菸的束縛,重新找回健康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