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新北兵推實施時間點 侯友宜:防疫有步驟、有計畫、有組織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國軍敦睦艦隊感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新北市長侯友宜23日上午主持第46次防疫應變會議時表示,「新北市的防疫策略絕對有步驟、有計畫、有組織、有方法」,並強調「防疫視同作戰」,要超前部署、有備無患,不能見招拆招,只有上下一條心,才能戰勝病毒。

新北市在完成封城兵推,台中、高雄隨後表態跟進兵推,針對新北封城兵推的時間、順序,及達到多少確診人數才實施?侯友宜回應,可以看我的臉書,所有演練是有根據的,譬如基本再生值達到1.5或是2.0,就該怎麼樣做,一個小時的「低度活動、高度管制」的作戰方式,已經有50萬人次觸及了解。

侯友宜重申,新北市的防疫策略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落實「阻絕於境外,管控於境內」,地方政府應協助中央做好居家檢疫與隔離民眾的控管,加強戴口罩、量體溫、勤洗手等防疫觀念宣導,避免群聚交叉感染發生。

第二階段則是面對「社區感染」發生時,應實施有限度的管制,新北市政府已於上月率先舉辦大規模社區感染的實兵演習;第三階段才是出現「城市大規模傳播」的情形,日前市府也已經預先想定所有情境,以「低度活動、高度管制」的措施,進行兵棋推演,提前做好萬全準備。

侯友宜認為,目前台灣疫情雖仍處於第一階段,但當疫情開始就是進入作戰時期,應該「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做好備戰工作,面對突發狀況,可以隨時迎戰。另外,目前澎湖宣布沒有戴口罩就要罰錢,這個部分新北市有相關的跟進嗎?

澎湖縣宣布未戴口罩就要罰錢,新北市是否會跟進?侯友宜說,新北市從元月開始宣導,在人潮擁擠或封閉空間戴起口罩,「我是有順序、有步驟的防疫,當時提出來戴口罩時,很多人還有很多的想法、質疑,但我還是堅持,才能夠避免疫情擴大,我相信新北市從頭到尾打仗,是有計畫的一個方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