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疫病大爆發 律師:中共腐敗犯罪文化造成

【記者渥太華記者站、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加拿大前司法部長、資深人權律師和前聯邦議員考特勒(Irwin Cotler)表示,這是中共造成的,與中共領導長期腐敗和犯罪、有罪不罰的文化有關。而世衛等聯合國機構受中共左右,替中共掩飾疫情也該承擔責任;此外,應對隱瞞疫情、壓制真相的中共官員究責。

考特勒指出,疫情大流行、中共病毒肆虐全球是長期被忽略問題的延續,與共產黨領導持續腐敗和犯罪、有罪不罰文化有關,但國際社會並沒要求中共領導人承擔責任。

考特勒表示,武漢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是第一個嘗試發出警報的人,她在12月對同事說,她擔憂病毒蔓延可能造成大流行,後來她的同事中有8位醫生被監禁、被「消失」。中共逮捕和試圖讓吹哨者或異議分子消失,壓制真相,又透過全球性假宣傳掩蓋真相,並指責、嫁禍其他國家,有必要通過類似馬格尼茨基問責等措施制裁中共。

關於中共對世衛的影響,考特勒指出,世衛一開始就否認疫情存在,也說不知道疫情會人傳人,更沒傳達疫情蔓延大爆發的危險。台灣是防疫成功地區之一,曾試圖警告世衛真正發生的事,卻被忽略或壓制。世衛沒有盡早傳達關閉邊界的必要性,甚至還表示旅行很安全,但那時病毒已經大流行。世衛的領導對此必須負責。

如何依《馬格尼茨基問責法》,要中共對疫情大爆發做出交代?考特勒說,《馬格尼茨基問責法》針對的是涉嫌侵犯人權的個人,不是國家、政府。疫情大爆發,可依據《馬格尼茨基問責法》,追究負責囚禁、讓吹哨者失蹤和捏造疫情訊息的人,對全球疫情大爆發負責。

對於中共甩鍋嫁禍他人,考特勒說,中共(的輿論)一直左右疫情,推說是美軍造成,或義大利人攜帶病毒到中國,試圖轉移焦點,把責任甩鍋給他人。據報導,中國官員審查科學出版物扣留科學證據的做法已被記錄下來。而專門關押和囚禁醫生、人權捍衛者,以及壓制真相的官員,也應根據馬格尼茨基協議予以制裁。

至於中共掩蓋事實,世衛幫中共塗脂抹粉,很多國家包括加拿大,依世衛建議防疫,導致疫情大爆發,考特勒建議,首先是針對個人制裁,追究人權侵犯者的責任。其次,採取法律措施,一些基於國際侵權法的集體訴訟正在計畫中。也有人根據美國《外國主權豁免法》探索倡議。國際法專家馬特森(David Matterson)提及,根據《生物武器公約》追究中國領導人的責任,將促使聯合國安理會參與究責。